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有關「三隧分流」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會議,介紹三條過海隧道和三條連接九龍與沙田的陸上隧道的交通流量合理分布以及其他與隧道相關建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今日,我們的團隊會向各位委員詳細介紹「三隧分流」隧道費調整方案,以及方案的預期成效和背後的理念。

  我們理解社會大致認同「三隧分流」的方向,但同時也明白委員以至不同地區的持份者就如何落實方案有不同意見。我們有責任將這個經專業研究得出的方案向大家作詳細介紹。我們相信在座委員都會以宏觀角度,全盤考慮方案對巿民大眾出行、交通運輸,以至社會整體利益。

  政府的研究是建基於科學基礎及分析大量數據的交通數值模型推算出來的交通流量,並已將中環灣仔繞道通車後的預期交通情況計算在內。建議的隧道費調整方案,是研究分析多個不同方案後得出的最理想結果。

  總括而言,建議方案可帶來四大成效:第一,有效紓緩過海交通擠塞,縮短繁忙時間紅隧和東隧的總車龍達一成至超過四成,並減省過隧道時間多達13分鐘;第二,釋放現時受過海車龍阻塞的十個港九交通分流點,減低對非過海交通,包括大量每天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的影響;第三,鎖定私家車和電單車駕駛者,以及的士乘客,由二○二○年開始至西隧專營權屆滿前需繳付的西隧隧道費,令他們不再需要承受西隧加價壓力;第四,方案會令整體社會受惠。「三隧分流」方案可以令路面交通暢順,令廣大巿民節省出行時間。方案每年可節省約八億元的社會成本,以及每年減少經車輛排放產生的約3 800公噸二氧化碳,相等於種植超過十六萬棵樹,改善空氣質素。

  主席,我現在請運輸署同事以投影片向大家作詳細介紹。
 
2018年11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5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