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署署長視察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接種活動(附圖)
***************************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今日(十一月十六日)上午到訪粉嶺五旬節于良發小學,視察「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的運作,並探望在該校為學童進行疫苗接種的衞生署外展隊同事。
  
  為提升小學生的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率,衞生署今年推出「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計劃已於十月二十二日展開,透過衞生署外展隊和公私營合作外展隊陸續到184間小學為學童接種流感疫苗,為學童應對冬季流感季節做好準備。
 
  陳漢儀醫生說:「今日的疫苗接種活動由衞生署外展隊負責,該校有約740名學童同意並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佔全校學生人數超過八成。衞生署同事除了為學童提供疫苗接種服務外,亦安排採購及運送疫苗,以及收集尚未使用的疫苗及醫療廢物。我們樂見外展接種服務流程順暢,學校、家長對活動大力支持,家校合作對提升疫苗接種覆蓋至為重要。」
 
  陳漢儀醫生補充,過往的流行病學和臨床經驗顯示,為學童接種疫苗可減少流感相關併發症、入院和死亡個案,並可減低因病缺席率,為學童的個人健康與學習帶來莫大裨益。冬季流感季節將至,由於人體在接種後需約兩星期產生抗體,以起保護作用,她提醒家長考慮及早為子女接種流感疫苗。

  衞生署今年除了推出「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外,亦提供了「優化外展接種計劃」。在「優化計劃」下,學校可根據衞生防護中心在網站公布的參與醫生名單,邀請參與醫生為其學生提供到校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服務。學校無需進行招標,參與醫生不可向學校或學童收取任何額外服務費用。政府亦會為參與醫生提供疫苗及收集醫療廢物的資助。
 
  她說:「我們鼓勵不會參與『先導計劃』的小學、幼稚園及幼兒中心,盡早參與『優化計劃』為其學童提供外展疫苗接種。『優化計劃』已於十月十日展開,截至十一月九日,有109名醫生已登記參與『優化計劃』。衞生署知悉91間小學和87間幼稚園/幼兒中心會透過『優化計劃』安排外展接種活動。」

  陳漢儀醫生指出,署方希望透過不同外展接種模式,鼓勵學校及醫生更積極在學校推行疫苗接種活動,提升學童的流感疫苗接種率。署方會檢視外展接種活動的安排,從中汲取經驗,探討及評估不同方案的可行性及效果,優化未來的工作,進一步提升學童接種流感疫苗的覆蓋率。
 
  黃加慶醫生表示,根據過往流行病學情況,冬季流感季節一般會在每年一月至三/四月間出現。除了長者、兒童及長期病患者等高危人士,健康人士也可能因感染流感而引致嚴重併發症。除了學童外,其他合資格人士亦可分別透過「疫苗資助計劃」及「政府防疫注射計劃」接受資助或免費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服務。
 
  黃加慶醫生提醒,要有效預防流感及其併發症,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是其中一種安全和有效的方法。他呼籲廣大市民,特別是高危人士,在踏入流感季節前應盡早接種疫苗,保障個人健康。

  截至二○一八年十一月十一日,在「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下已有75間學校進行接種活動,共接種約34 40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而「優化外展接種計劃」則已有57間小學及67間幼稚園/幼兒中心學校進行接種活動,共接種約36 200劑資助季節性流感疫苗。同時,「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連同「優化外展接種計劃」)已分別接種逾163 000及261 00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較2017/18季度同期分別增加百分之十二及六十三。
 
  更多關於疫苗接種計劃的資訊,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衞生防護中心熱線(2125 2125)或參閱疫苗接種計劃專頁了解詳情。
 
2018年11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0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今日(十一月十六日)上午到訪粉嶺五旬節于良發小學,視察「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下外展疫苗接種活動的運作。圖示陳漢儀醫生(後排右一)及黃加慶醫生(後排右三)觀看學童接種疫苗。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今日(十一月十六日)上午到訪粉嶺五旬節于良發小學,視察「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下外展疫苗接種活動的運作。圖示陳漢儀醫生(左三)及黃加慶醫生(左一)與在該校為學童進行疫苗接種的衞生署外展隊同事(右一)交談,了解其疫苗接種的工作,並欣悉外展接種服務流程順暢。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今日(十一月十六日)上午到訪粉嶺五旬節于良發小學,視察「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下外展疫苗接種活動的運作。圖示陳漢儀醫生(左二)及黃加慶醫生(左一)視察衞生署外展隊貯存疫苗及管理冷凍鏈的安排。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今日(十一月十六日)上午到訪粉嶺五旬節于良發小學,視察「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下外展疫苗接種活動的運作。圖示陳漢儀醫生(中)、黃加慶醫生(左)及五旬節于良發小學校長陳美英(右)在視察外展疫苗接種活動後與學校學生合照。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今日(十一月十六日)上午到訪粉嶺五旬節于良發小學,視察「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下外展疫苗接種活動的運作。圖示陳漢儀醫生(後排右十)、黃加慶醫生(後排右十一)及五旬節于良發小學校長陳美英(後排右九)在疫苗接種活動後與一眾學校老師、家長義工和學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