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五日)晚上啟程前往巴布亞新畿內亞出席在莫爾兹比港舉行的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二○一八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及相關會議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我現在啟程前往巴布亞新畿內亞莫爾兹比港出席第三十屆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這已經是我擔任行政長官以來第二次出席這個國際性會議,上一次是去年在越南峴港進行。今次在三日內,除了出席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亦會參與一些工商領袖的會談,希望能夠講講香港最新的情況。由於過去大半年在全球貿易出現了一些中美貿易的磨擦,亦有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的抬頭,我相信今次在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期間,多國領袖都會集中討論如何應對這種貿易糾紛。
 
  我很高興剛剛在今日,邱騰華局長已經先到了巴布亞新畿內亞,因為要出席APEC的商貿部長會議,他在該處公布我們已經與澳洲完成了有關《自由貿易協定》和《投資協定》的談判,而且是圓滿地完成,大家同意該兩份協議,達成了共識,將會交回雙方政府完成程序後,希望能夠早日簽訂這一份相當重要、香港與澳洲的《自由貿易協定》。這是自去年十一月香港與東盟十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後,另外一份很重要的《自由貿易協定》,可以看到香港是非常支持自由貿易,我們亦會不斷擴大我們在雙邊和多邊貿易的工作,希望能夠對於現時在某一些經濟體發生的糾紛,帶給我們一些新動力。
 
  在這個大前提下,特區政府昨天晚上發出了一份聲明,駁斥美國國會一個名為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年度報告的不實之處。因為當中列舉了一些我們不同意的個案,認為「一國兩制」受到削弱;亦甚至說會要求國會考慮是否仍然維持香港是一個獨立關稅區,得到我們自己應該得到在貿易方面的對待。
 
  正如我們的新聞公報所說,我們覺得這些指控是失實的。事實上,我自己覺得很多是一些雙重標準,甚至是戴了「有色眼鏡」來看香港和中央的關係。過去二十一年,「一國兩制」在香港是成功地落實,香港保持着我們在「一國兩制」之下自己獨特的制度,亦持續被評為世界上最自由的經濟體,我們法治的評級亦往往是名列前茅,所以對於美國國會議員有這種不實的指控和批評,我感到非常遺憾。我們會繼續努力做好我們自己推廣自由貿易的工作。
 
  我想在此一提,當美國國會議員提出好像取回香港一些在貿易方面的對待,其實他們可能正在損害美國的利益,因為香港雖然是一個比較小的經濟體,但我們是美國在全世界中美國享有最大貿易順差的經濟體,二○一七年美國在香港取得的貿易順差高達345億美元;而在香港的美國公司亦高達1 351間,其中超過一半這些母公司在美國的公司是用香港作為他們亞太區的區域性總部或是區域性辦事處。
 
  香港美國商會亦是所有眾多國際商會中一個最大規模的商會,貿易往往應該互相得益,不是單方面說好像給了很多好處予香港,所以我會在完成外訪後與香港美國商會再討論,希望他們都向他們自己的政府表達對於今次美國國會報告的關注,以及向它說清楚香港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能保持自由、人權方面良好的紀錄。
 
記者:林太,請問你會否擔心美國真的會將中國和香港列為同一個關稅區?
 
行政長官:正如我剛才所說,如果它有任何改變現在的安排,第一是對香港非常不公道;第二,對於美國在香港的利益都會受損害,做一些損人又損己的行為,我認為美國國會或者美國政府都要三思。不過容許我多說一句,今日我聽到有不少社會人士、立法會議員都像我剛才一樣,對於美國國會這份報告是不表認同的,但亦聽到有些非建制的立法會議員竟然叫我們特區政府向美國政府承諾,我們不再破壞「一國兩制」。我覺得這種說話真是很令人遺憾,這可能等於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資深大律師所說,如果每日有人在香港,尤其是身居為議員的人士,在自毀長城,對香港無論在經濟、社會、民生方面都是非常不利。我希望說這些話的議員自己都要重新思考,他們這種說法是否對得起香港市民。多謝大家。
 
2018年11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3時2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