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瑙演習」測試政府應對處理小兒麻痺症個案的能力(附圖/短片)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黃大仙橫頭磡母嬰健康院舉行代號「瑪瑙」的地面行動演習,旨在測試衞生署就執行小兒麻痺症應急計劃的行動力,以及與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的協調能力。

  約30名相關政府部門人員參與是次演習。演習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為十一月一日舉行的桌面演習,相關衞生署單位和其他政府部門模擬香港出現一宗確診小兒麻痺症個案,討論和統籌所須採取的傳染病應變措拖。

  第二部分為今日舉行的地面行動演習。演習模擬本港出現一宗由外地傳入的小兒麻痺症個案,該名剛到香港的巴基斯坦籍男童於發病後曾前往橫頭磡母嬰健康院。衞生署隨即進行流行病學調查,追蹤有關個案的接觸者,並在橫頭磡母嬰健康院進行消毒。署方亦為接觸者舉行講座,講解有關小兒麻痺症的感染控制措施,以及為有需要人士注射疫苗。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小兒麻痺症由脊髓灰質炎病毒所引致,主要影響幼童,大部分患者都可以痊癒,然而嚴重者可導致永久傷殘甚至死亡。本港自一九六三年起推行小兒麻痺症的疫苗注射,本地兒童的接種率長期超過百分之九十五,小兒麻痺症亦自二○○○年起獲世界衞生組織確認在香港絕跡。」
 
  「儘管如此,由於小兒麻痺症個案仍在一些國家出現,包括阿富汗、尼日利亞及巴基斯坦,而香港人口流動頻繁,故本港存在外地傳入小兒麻痺症個案的風險。我們提醒市民,接種疫苗為預防小兒麻痺症的最有效方法。」

  為應對傳染病,衞生署定期進行公共衞生演習,以評估各項應變計劃及程序的效用,找出可改善及提升之處,從而提高各持份者應對公共衞生危機的警覺性。

  衞生署發言人續說:「演習為相關政府部門提供寶貴機會,以測試和評估應變措施。我們會繼續與相關政府部門、機構和持份者緊密合作,進行跨部門演習,提升香港在處理傳染病方面的整體應變能力。」



2018年11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