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動議的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毛孟靜議員及林卓廷議員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動議的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多謝(代)主席,上周和剛才有多位議員就毛孟靜議員和林卓廷議員提出的議案作出辯論,綜合來說主要有三個重點:(一)沙中線土瓜灣站工程出現沉降事件是否涉及監管不力;(二)政府是否有蓄意隱瞞沉降問題;和(三)有關紅磡站(擴建部分)月台層板及連續牆不合規格及更改圖則事件。我現在綜合作一個簡單扼要的回應。

  就沙中線工程引致附近設施的沉降,相信大家都理解,大型挖掘工程引致工地附近的樓宇、橋樑、地下公用設施及道路沉降是無可避免的正常現象。港鐵公司以科學方法估算受影響的構築物及設施的潛在沉降,建立了一個三級啟動監察機制,訂下三級指標以監察沉降的情況。最初設定的指標通常會設於較保守的水平,以便逐步及持續地進行監測工作及採取預定的緩解措施。

  三級啟動監察機制的總體目的是要確保受工程影響的構築物及設施的結構安全,確保公眾安全。事實上,三級啟動監察機制的最高沉降指標並非安全的「分水嶺」,即使沉降超出最高指標或超出再設定的最高指標,並不代表構築物及設施的結構有安全問題。最重要的是,港鐵公司對受工程影響的構築物和設施進行頻密而持續的沉降監察,並在諮詢有關部門後,進行緩解措施,以確保結構安全。政府要求港鐵公司整合樓宇及各種設施的沉降數據,定期向屋宇署及路政署匯報,並透過分析數據以了解工程對附近環境的影響後,採取適切的行動,將沉降維持在可控制及安全的範圍內。

  沙中線沿線曾錄得沉降幅度超過預設指標的情況。過去港鐵公司在資料發放方面的確有改善空間,為釋除公眾疑慮,港鐵公司已於本年八月三十日發放沙中線沿線最近期的沉降監測數據。根據港鐵公司的評估,所有沉降讀數達到預設最高指標的樓宇,其傾斜率均低於屋宇署所指定的最高指標,詳情載錄於屋宇署所發出的《認可人士、註冊結構工程師及註冊岩土工程師作業備考》之內。

  路政署及屋宇署聯同港鐵公司檢視現行安排,並採納運輸及房屋局專家顧問團的意見,為沙中線工程制訂通報機制。政府於今年九月二十八日公布沙中線鐵路工程對周邊構築物及公用設施影響的監察及通報機制,闡述在通報機制下,當沉降幅度達到預設停工指標時,港鐵公司需要暫停相關工程、有關部門隨後四十八小時內會完成視察受影響的樓宇和公用設施及其後發出新聞公報,開誠布公。港鐵公司就更新預設停工指標及復工的安排,必須諮詢有關部門,以確保公眾安全。

  港鐵公司回應社會、議會及受影響居民的關注,正着手籌備一個土瓜灣社區關懷計劃,撇除法律責任,用務實的方法在財政上協助土瓜灣站附近受影響的業主維修住宅單位內受影響的牆壁。港鐵公司會盡量簡化手續,並盡快推行。

  至於紅磡站擴建部分月台工程出現的問題,例如工程不合規格及總承建商擅自更改圖則等,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七月十日根據《調查委員會條例》委任調查委員會。終審法院前非常任法官夏正民獲委任為調查委員會主席,就港鐵公司推行的沙中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的連續牆及月台層板建造工程中的紥鐵工程的事實和情況進行調查;並檢討港鐵公司的項目管理和監督制度,以及政府的監察和規管機制,建議適當措施,以促進公眾安全和保證工程的質量。調查委員會的聆訊自十月二十二日起,正進行得如火如荼。除調查委員會外,警方亦已展開獨立的調查工作,而屋宇署亦已就事件啓動《建築物條例》涵蓋範圍的調查,以確定當中是否有違法的情況。

  運輸及房屋局及專家顧問團要求港鐵公司制訂一套全面及整體的策略,以確認紅磡站擴建工程月台層板等建築結構的狀況,有關策略可以包括以下四項:(一)檢視及核實所有建造記錄;(二)鑿開部分月台層板與連續牆的接駁處進行檢查;(三)進行非破壞性測試;以及(四)進行荷載測試。政府要求港鐵公司在十月底提交建議,全面涵蓋紅磡站擴建工程的整個建築結構的實際建造細節,以科學論證讓真相大白於天下,而不在議會內作無謂爭拗。港鐵公司應要求,將在十一月中提交有關報告。

  (代)主席,大型挖掘工程引致附近設施沉降是無可避免的正常現象,就沙中線工程引致附近設施沉降的情況,我早前已將事實清楚交代。上述的沉降監察、跟進行動、更新預設指標、復工安排,以至公布機制都回應市民大眾和議會的關注,確保樓宇及公共設施的結構安全,亦確保公眾安全。至於紅磡站擴建部分月台工程出現的問題,目前已有調查委員會進行調查,再加上執法機構的跟進工作,相信事實將會水落石出。港鐵公司亦應政府要求,務求制訂一套全面及整體的核實行動,以確認紅磡站擴建工程月台層板等建築結構的狀況,最終亦會鑿開部分月台層板與連續牆進行檢查。因此,立法會無須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進行調查。

  (代)主席,我謹此陳辭,呼籲議員反對議案。



2018年11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