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五日)下午出席香港總商會主辦的「為香港制訂有效的規管影響評估框架」研討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關於沙頭角內地人員佔用方面,看到地政總署的地圖好像塗白了,為甚麼有這種情況?
 
記者:可否回應一下美國國會的報告?
 
政務司司長:我先回應美國國會報告。這個報告是立場偏頗,亦對香港的指控是失實的。我們香港保持是一個單獨的關稅區,英文是separate customs territory,這一點相當重要。由於我們是一個單獨的關稅區,所以香港在貿易方面有相當大的貿易自由度,這點大家都看到。我們連續二十四年國際傳統基金把香港列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加拿大一間Fraser Institute亦由一九九六年到現在都把香港列為最自由經濟體。我們有履行一個單獨關稅區的責任,亦與美國政府有很緊密的溝通,所以任何這方面的指控,我覺得對香港來說,第一,是不公允;第二,是不成立。
 
記者:會否擔心華府會落實委員會的措施,以及政府會否已經想到一些政策應對?
 
政務司司長:香港一定會履行在「一國兩制」之下的高度自治,以及在《基本法》說明香港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地方),這些都是香港基本的核心價值。
 
記者:如果落實這個措施,其實對香港的影響有多大?
 
政務司司長:現階段我們不要揣測它,我相信這個是美國國會部分議員的看法。事實是我們香港是清清晰晰地履行單獨關稅區的責任,亦與美國政府就這方面保持緊密溝通。
 
記者:但這方面的事件已經發生得愈來愈多,今次還利用馬凱這事件,你自己如何看他們用這個例子來評論香港?
 
政務司司長:我上星期在日內瓦,其實是參與國際人權理事會,我在日內瓦是以中國代表團副團長的身分發言,我有一個相當詳細的回應。其實,外國很多傳媒也好,很多人對香港實際認識不足,很多是出於誤解,亦有很多真的是有偏頗。我們在「一國兩制」下享有高度自治,這個是事實,我們的自由亦得到充分的保障,我們的法院是完全獨立,我們亦有一個好的法治根基,香港的治安亦是自一九七四年以來,四十四年來是最好的。一連串這些再加上我們在經濟方面的自由度,我們的營商環境,香港是一個很開放的地方,甚至我們的終審法院自回歸以來一共有十四位是國際知名的「普通法」外籍法官坐在法院裏,最近還有兩位女士,一位是英國現任法院院長和一位加拿大剛剛退休的首席大法官,他們都在香港終審法院聽案。這些都是全世界也找不到有其他地方有這種情況出現,香港是一個真正很自由、相當開放、透明的地方,任何對批評我們的自由度倒退,他們是對我們這方面的認識不足。
 
記者:港府會否聯絡美國方面向他們解釋一下現時香港的情況,希望他們不要這樣做?
 
政務司司長:一定會。我們有同事在華盛頓,我們亦會透過總領事,未來亦會有一些美國高層官員訪港,我一定會,每一個機會都不會放過,把香港的事實清清楚楚傳達。
 
記者:司長,近來有一些報道說林太會撤換你,其實你有沒有信心可以完成這個任期。
 
政務司司長:我不會評論。大家都知道林太已經說過了,特首已說過我不補充。有沒有其他問題想問?
 
記者:政府會否有些甚麼行動可以給予國際一些信心?
 
政務司司長:我們的行動很簡單,我們真的是一個開放、自由的地方。很簡單的一個例子,就是我們在一九九七年開始,在過去二十年,我們的集會和遊行的數字,去年平均是一萬一千多宗。這個數字與一九九七年時上升了十倍,絕大部分完全是和平集會。即是香港根本上是在言論自由,甚至是外國傳媒在香港有八十多家,他們全部在採訪新聞是沒有任何約束,香港亦沒有任何審查,我們在傳統傳媒、網上媒體都沒有任何審查。所以,任何這方面的評論都是對香港認識不足,或者可以說是偏頗。多謝大家。 



2018年11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