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各亞太經合組織成員應致力透過建設性對話遏止不斷升級的貿易衝突(附圖)
*********************************************
  隨着保護主義的崛起及國際貿易的最新發展,以世界貿易組織(世貿)為核心的多邊貿易制度正面對史無前例的挑戰。各亞太經合組織成員應加倍努力,透過建設性對話遏止不斷升級的貿易衝突。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巴布亞新畿內亞莫爾兹比港出席第三十屆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部長級會議,並於其中一個全體大會作出以上發言。

  有關全體大會的主題為「提升互聯互通,深化區域經濟融合」。二十一個亞太經合組織成員經濟體的部長出席大會,討論區域和全球經濟的現況及深化區域經濟融合的工作。

  邱騰華說:「由於貿易磨擦極有可能升級,外在環境的不穩定因素大大加強,可能會拖累環球經濟氣氛以及貿易和投資活動。以世貿為核心的多邊貿易制度正面對史無前例的挑戰,我們絕不能低估,因此捍衞及加強世貿的有效運作,免其逐漸被邊緣化,都與我們的切身利益攸關。」

  他說:「香港支持達致茂物目標及深化亞太地區經濟融合的工作,並積極跟我們的貿易夥伴締結自由貿易協定。我們亦支持實現構建亞太自由貿易區的長遠目標,為邁向擴大區域經濟融合踏出具體的一步。」

  在部長級會議期間,邱騰華與澳洲貿易、旅遊和投資部長伯明翰就香港與澳洲的自由貿易協定和投資協定舉行會談,雙方於會後簽署意向聲明,確認談判圓滿結束。他亦與新西蘭貿易與出口增長部部長David Parker、馬來西亞國際貿易及工業部部長Darell Leiking、秘魯外貿和旅遊部部長Rogers Valencia及智利副貿易部長及國際經濟事務總司長Rodrigo Yanez Benitez會面,就雙方經貿關係和共同關注的議題交流意見。

  邱騰華明日(十一月十六日)會繼續與其他成員經濟體的部長會面,並於星期六(十一月十七日)出席亞太經合作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的討論環節。
 
2018年11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左)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巴布亞新畿內亞莫爾兹比港出席第三十屆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部長級會議,在題為「提升互聯互通,深化區域經濟融合」的全體大會上發言。工業貿易署署長甄美薇(右) 亦有出席會議。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巴布亞新畿內亞莫爾兹比港出席第三十屆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部長級會議期間,與澳洲貿易、旅遊和投資部長伯明翰就香港與澳洲的《自由貿易協定》和《投資協定》舉行會談,雙方於會後簽署意向聲明,確認談判圓滿結束。圖示邱騰華(右)與伯明翰交換意向聲明。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左二)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巴布亞新畿內亞莫爾兹比港出席第三十屆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部長級會議期間,在工業貿易署署長甄美薇(左一)陪同下,與新西蘭貿易與出口增長部部長David Parker( 右二)舉行雙邊會議。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左)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巴布亞新畿內亞莫爾兹比港出席第三十屆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部長級會議期間,與馬來西亞國際貿易及工業部部長Darell Leiking會面。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右)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巴布亞新畿內亞莫爾兹比港出席第三十屆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部長級會議期間,與秘魯外貿和旅遊部部長Rogers Valencia會面。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左)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巴布亞新畿內亞莫爾兹比港出席第三十屆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部長級會議期間,與智利副貿易部長及國際經濟事務總司長Rodrigo Yanez Benitez會面。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前排右一)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巴布亞新畿內亞莫爾兹比港與出席第三十屆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部長級會議的部長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