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與澳洲完成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附圖/短片)
**********************
  香港與澳洲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宣布雙方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和《投資協定》的談判圓滿結束,並就兩份協定達成共識。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在巴布亞新畿內亞莫爾兹比港與一同出席第三十屆亞太經合組織部長級會議的澳洲貿易、旅遊和投資部長伯明翰就香港與澳洲的《自貿協定》和《投資協定》舉行會談,會後雙方簽署了意向聲明,以確認談判圓滿結束。
 
  邱騰華說:「香港和澳洲在推動自由貿易上理念相同,澳洲亦是我們非常重要的貿易夥伴。我們開展此《自貿協定》談判的目標清晰,就是爭取香港貨品零關稅進入澳洲市場,並爭取澳洲在《自貿協定》中給予香港服務業最佳承諾,我很高興我們的目標大致完成。今天雙方達成非常全面的《自貿協定》和《投資協定》,兩地的商業和經濟連繫將邁進新的台階。」
 
  他說:「兩份協定涵蓋貨物和服務貿易、投資及其他相關範疇,將為香港貿易及投資提供法律保障和更佳的條件進入澳洲市場,為營商人士創造商機,亦有助進一步加強香港和澳洲在貿易和投資的交流,從而令本港經濟受惠。」
 
  邱騰華表示,香港與澳洲期望於明年上半年在完成各自的內部程序後,正式簽署《自貿協定》和《投資協定》,屆時將會公布兩份協定的詳情。
 
  邱騰華說:「為協助港商及投資者開拓市場,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貿易及投資樞紐的地位和建立我們的全球經貿連繫網絡,香港一直積極尋求與一些與我們有深厚經貿連繫的經濟體,一些具備潛力或位處策略性地位的市場,以及理念相近的貿易夥伴,透過商討締結自貿協定和投資協定。」
 
  香港與澳洲的《自貿協定》和《投資協定》談判於二○一七年五月展開,並於二○一八年十一月完成。
 
  過去十二個月,本屆政府和十二個經濟體(東南亞國家聯盟十國、格魯吉亞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簽訂了三份自貿協定,並和馬爾代夫完成自貿協定談判。計及和馬爾代夫及澳洲簽訂自貿協定後,香港與其他經濟體締結的自貿協定的總數將增至九份,相對於在本屆政府之前所簽訂的數目,增幅多於一倍。
 
  澳洲是香港二○一七年第十九大貨物貿易夥伴,雙方貨物貿易總額約為五百四十二億港元;二○一六年則是香港第七大服務貿易夥伴,服務貿易總額於二○一六年達四百一十七億港元。投資方面,截至二○一六年年底,澳洲為香港的第六大向外直接投資目的地,有關投資存量為一千三百五十三億港元;澳洲亦為香港的第十九大外來直接投資來源地,有關投資存量為二百四十五億港元。
 
2018年11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4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巴布亞新畿內亞莫爾兹比港出席第三十屆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部長級會議期間,與澳洲貿易、旅遊和投資部長伯明翰就香港與澳洲的《自由貿易協定》和《投資協定》舉行會談,雙方於會後簽署意向聲明,確認談判圓滿結束。圖示邱騰華(右)與伯明翰交換意向聲明。

網上廣播

香港與澳洲完成自由貿易協定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