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陝西—香港經貿合作交流大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十五日)上午出席陝西—香港經貿合作交流大會致辭全文:
 
尊敬的魏省長(陝西省副省長魏增軍)、仇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各位嘉賓:

  大家上午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陝西—香港經貿合作交流大會」。首先,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歡迎魏省長以及各位陝西省代表團的朋友們來到香港。

  陝西與香港的經貿關係一直非常密切。今年一至九月,兩地進出口貿易總額超過48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超過百分之六十二。同時,香港是陝西最大的外資來源地,累計港資企業數目超過2 800家,實際利用直接投資總額超過185億美元,居全省首位,佔比超過百分之四十一。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與陝西的合作,因此在去年四月在西安成立了駐陝西聯絡處,方便雙方的聯繫與交流。
 
  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陝西成為國家一個重要的面向國際的門戶;同樣香港也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門戶和支點。
 
  今天的交流會正是一個很好的契機,讓兩地的企業和相關機構建立聯繫,探討進一步的互利合作。
 
  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也是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我們完善的法律和司法制度、廣闊的國際商業網絡、領先全球的集資和融資平台,以及大量國際級的專業人才,是陝西企業國際融資的首選平台和走出國際的跳板。
 
  此外,我們期望與陝西省攜手,推動兩地企業併船出海,共同參與「一帶一路」項目和產業園區的建設,包括一起組團去「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考察、推介和招商。我們也樂意為陝西企業提供金融、法律、會計、諮詢等專業服務。
 
  至於創新科技、創意產業等領域,陝西與香港有很強的互補潛力。陝西天然資源豐富、科技人才眾多、市場龐大且發展迅速;而香港是國家重要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之一,加上一流的國際金融和高端服務,可以幫助陜西的科研成果產業化和國際化。
 
  我們歡迎陝西省的科技企業到香港,合作建立研發中心或企業孵化器,利用香港的創新資源和知識產權保護制度,開發新技術和新產品。
 
  最後,我祝陝西省政府在香港的經貿推廣活動圓滿成功,並取得豐碩成果。在座各位朋友身體健康、事業宏達。
 
  謝謝!



2018年11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