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我今天很高興立法會通過《私營醫療機構條例草案》,讓我們可以早日引入新的規管制度,以保障病人的安全和消費者的權益。

  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會立即展開新規管制度的籌備工作。我們估計在新規管制度下,有超過二千間需要向衞生署申請牌照的私營醫療機構,以及約三千間須向衞生署發出豁免書的小型執業診所。衞生署將會成立一個完備的私營醫療機構規管辦事處去負責相關的執法工作,保障病人的安全和消費者的權益。

  我們亦計劃在二○一九年內首先開展私家醫院的註冊工作,而日間醫療中心和診所會分別在二○二○年和二○二一年內相繼展開註冊工作。衞生署亦會適時公布相關的牌照申請的指引,大家可以密切留意。當然,我們亦會繼續與持份者保持聯繫。

  為確保現時的日間醫療中心及診所營辦者在新制度推行前有充分準備,《私營醫療機構條例》刊憲當日,即十一月三十日已投入運作的日間醫療中心或診所,其營辦者將來向衞生署署長申請牌照時,可以在符合簡單條件後,獲發暫准牌照繼續經營。在十一月三十日之後才投入運作的日間醫療中心和診所,必須準備在新制度之下申請正式牌照,而不會獲發暫准牌照。

  最後,我想感謝在《條例草案》的醞釀、審議期間各方的支持,令《條例草案》能順利通過,使我們得以透過新的規管制度,更好地加強保障病人安全,亦促進本地醫療系統的持續發展。多謝。
 
2018年11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