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運會和環保署與餐飲業界攜手推廣外賣「走塑、走即棄」(附圖)
*******************************
下稿代環境運動委員會發出:
 
  環境運動委員會(環運會)、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與香港飲食業聯合總會攜手合作,開展「外賣走塑 餐具先行」宣傳及公眾教育運動,鼓勵市民外賣「走塑、走即棄」,減少使用即棄塑膠餐具。多個餐飲業界商會和企業以及環保團體的代表出席今日(十一月十五日)舉行的活動啟動典禮,支持走塑運動,並期望社會各界共同實現「無塑海洋」的願景。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啟動典禮致辭時表示,政府十分重視塑膠廢物對環境的影響,並致力透過不同活動鼓勵市民減少使用即棄塑膠餐具,推動源頭減廢。繼年中在公眾泳灘及附近食店推行「走塑沙灘 餐具先行」運動後,環保署聯同環運會與餐飲業界及三間大型連鎖快餐店啟動「外賣走塑 餐具先行」運動,鼓勵各界支持自備可重用的餐具,外賣時「走塑、走即棄」,減少製造一次性塑膠廢物。
   
  黃錦星指出,要成功推行外賣走塑運動,餐飲業界的支持不可或缺。他相信,三間大型連鎖快餐店率先參與這次運動可發揮牽頭作用,鼓勵更多餐飲業界和其他持份者加入走塑行列,並提升社會大眾的走塑意識,推動全民同行減廢。他認為,這次運動是民商官三方協作的良好示範。
   
  黃錦星補充,除與餐飲業界合作外,政府亦會繼續推行多項優化和新措施,減少即棄塑膠餐具。由明年一月起,政府會帶頭在主要服務政府員工的場所先行禁止提供膠飲管和發泡膠餐盒,以及在招標簽訂新合約和續約時,要求在政府場所的食肆營辦商避免使用即棄塑膠餐具。長遠而言,政府亦會研究管制或禁制即棄塑膠餐具的可行性、範圍和機制。
   
  「外賣走塑 餐具先行」運動的首階段會以先導計劃的形式,在全港三間大型連鎖快餐店(大家樂、大快活及美心MX)推行,為期約兩個月。由明日(十一月十六日)起,市民在參與的食肆購買外賣時,凡免取一套即棄餐具即可獲一枚印花,集齊六枚印花後,可按各自實際需要,免費換領一套可重用的不銹鋼餐具,或獲贈一杯熱飲堂用,以鼓勵市民外賣走塑。若換領可重用不銹鋼餐具,請惜物多用,又或可轉送有需要人士,將外賣走塑風氣推而廣之。
   
  環運會和環保署會與餐飲業界的不同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視乎先導計劃的推行情況和運作經驗,把「外賣走塑 餐具先行」運動延伸至更多餐飲企業,讓「走塑、走即棄」的文化植根社區。
   
  配合聯合國以「塑戰速決」為本年世界環境日的主題,除與環保署及餐飲業界聯手推行「外賣走塑 餐具先行」運動外,環運會正開展一系列的「走塑、走即棄」活動,包括舉辦「零即棄校園」大獎和走塑網上遊戲,並會在下月中旬推出「可重用餐具借用計劃」,免費提供可重用餐具予大型活動主辦團體。有關環運會各個推廣減廢走塑項目及活動的詳情,可瀏覽網站www.ecc.org.hk
   
  今日出席「外賣走塑 餐具先行」運動啟動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香港飲食業聯合總會會長張宇人、環運會宣傳工作小組召集人兼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員會委員李進秋,以及環境局常任秘書長/環境保護署署長唐智強。此外,三個支持機構的代表也有出席,分別為大家樂集團企業傳訊助理集團總監趙樂思、大快活集團營業部業務總監陳文輝,以及美心集團快餐及餐務部市務主管林達雄。
 
2018年11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外賣走塑 餐具先行」宣傳及公眾教育運動啟動典禮致辭。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中)今日(十一月十五日)與香港飲食業聯合總會會長張宇人(右三)、環運會宣傳工作小組召集人兼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員會委員李進秋(左二)、環境局常任秘書長/環境保護署署長唐智強(左三),大家樂集團企業傳訊助理集團總監趙樂思(右二)、大快活集團營業部業務總監陳文輝(右一)和美心集團快餐及餐務部市務主管林達雄(左一)主持「外賣走塑 餐具先行」宣傳及公眾教育運動啟動典禮。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前排右四)及其他嘉賓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外賣走塑 餐具先行」宣傳及公眾教育運動啟動典禮合照。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中右)及其他嘉賓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在「外賣走塑 餐具先行」宣傳及公眾教育運動啟動典禮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