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動議恢復二讀《2018年渡輪服務(修訂)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動議恢復二讀《2018年渡輪服務(修訂)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代)主席:

  我衷心感謝《2018年渡輪服務(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法案委員會)主席易志明議員及各位委員、秘書處及法律顧問的努力,令《2018年渡輪服務(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審議工作順利完成。

  渡輪服務牌照(牌照)是由運輸署署長按《渡輪服務條例》(《條例》)(第104章)第28條批出,讓持牌人經營渡輪服務。根據現行《條例》第29條規定,不論是新批予還是延續的牌照,每段牌照期最長為三年,而總計的牌照期,即包括所有續期的期限,則不得超過十年。這項規定對渡輪營辦商造成行政負擔,增加了在十年期內申請牌照續期的次數,亦在一定程度上窒礙他們為其渡輪服務作出較長遠的規劃及投資。

  有見及此,經諮詢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以及本地渡輪業界的意見後,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建議延長經營渡輪服務的牌照的批予及延續期限,由三年增至五年。考慮到牌照期過長或會令營辦商難以準確地估計其財務狀況,總計的牌照期將繼續維持為不得超過十年。在一般情況下,運輸署最長每隔十年便會通過邀請競投興趣表達書或公開招標,為個別渡輪航線選出最合適的營辦商,維持營辦商之間適度的競爭。

  如果《條例草案》獲通過生效,渡輪營辦商可自行考慮是否申請較長的牌照年期。至於在經修訂的條例生效前提交的申請,申請人亦可自行考慮是否維持原申請的牌照年期或修訂其申請為更長的牌照年期。

  我們期望透過提供彈性,讓營辦商可選擇申請較長的牌照期,鼓勵和便利他們作出較長遠規劃及投資,從而改善渡輪服務的財務可行性,並為乘客帶來服務提升。

  為加強向渡輪營辦商發放資訊,運輸署會在《條例草案》獲通過後主動通知渡輪業界有關的修訂。

  我們亦留意到法案委員會對渡輪服務其他方面的意見,例如對離島渡輪服務的財務可行性和服務質素,以及渡輪碼頭設施管理的關注。政府在進行離島渡輪服務長遠營運模式的研究時會考慮有關建議,而運輸署亦會與使用渡輪碼頭的營辦商及相關的工務部門反映委員的意見,以期提升本地渡輪服務的質素。

  就本《條例草案》而言,內容屬技術修訂。自政府於二○一八年六月將《條例草案》提交予立法會後,法案委員會隨即在二○一八年七月審議《條例草案》。法案委員會及政府都沒有就《條例草案》提出任何修正案。

  政府在現行三年牌照期(二○一七至二○二○年)為六條主要離島渡輪航線(註一) 提供特別協助措施。剛才有議員亦提及有關措施會否適用於其他航線,我們希望在下一次中期檢討,即二○一九年上半年中,檢視特別協助措施是否用以維持渡輪財務可行性的最佳長遠營運模式,當中包括深入探究全數資助渡輪營辦商更換新船隻的可行性,目標是確保提升服務質素,並維持財務可持續性及相應合理的票價水平。假若日後政府決定繼續以特別協助措施作為長遠營運模式,延長牌照期可發揮幫助。即使政府最終建議其他營運模式,例如外判營運服務,在過渡期間仍然有需要繼續以牌照模式提供渡輪服務,故此我們預計有需要先延長牌照期。另外,除六條主要離島渡輪航線,其他持牌渡輪也可受惠於較長的牌照期。

  目前,除了六條主要離島渡輪航線外,另外還有八條其他離島渡輪航線(註二)。就將特別協助措施擴展至這八條離島渡輪航線,我們會作深入研究,當中會考慮一系列因素,包括公帑須使用得宜的原則、八條航線各自是否有替代的公共交通服務、八條航線不同的經營環境,以至部分航線是配合當年新推出的住宅項目而開辦,剛才亦有議員提及個別地產項目,但我們必須按個別情況作適切處理,不能一概而論。

  在二○一九年一月實施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我們並沒有忘記渡輪服務,以至街渡。這個補貼計劃除了陸上交通外,亦涵蓋水上的渡輪,以至街渡。事實上,水上交通的角色及貢獻,我們從來都放在心裏。政府會視乎巿民出行的需要,以至旅遊的需求,正安排招標的準備,邀請有意承辦的營運商開辦中環至紅磡的渡輪,以及就建議中的「水上的士」服務招標。

  除此之外,政府亦為「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注資二億元,這包含本地渡輪服務的人才培訓,以至提供實習職位,提升在職人員的能力,吸引年青一代加入海運業,以至本港渡輪行業,為行業注入新血。所以,我希望在座的議員理解,政府不會忘記本地海上渡輪以至街渡的角色及貢獻,並會持續提供協助措施讓他們持續發展。

  (代)主席,政府一直關注本地渡輪服務業的營運環境,亦會致力透過不同政策措施推動提升本地渡輪服務。為此,我懇請議員支持通過《條例草案》。

  我謹此陳辭。多謝(代)主席。

註一:六條渡輪航線:中環-長洲、中環-梅窩、中環-坪洲、中環-榕樹灣、中環-索罟灣及來往坪洲、梅窩、芝麻灣及長洲的「橫水渡」。

註二:八條渡輪航線:香港仔-長洲、香港仔-榕樹灣(經北角村)、香港仔-索罟灣(經模達)、屯門-東涌-沙螺灣-大澳、愉景灣-中環、愉景灣-梅窩、馬灣-中環及馬灣-荃灣。
 
2018年1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