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明日大嶼願景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答覆:
 
問題:
 
  本年度《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願景」,建議逐步發展大嶼山和屯門沿海地帶的多個發展區,以增加土地供應,鞏固香港的可持續發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關於願景的初步規劃,政府會如何採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將會提交的報告中,關於中部水域填海選項的公眾意見;填海工程的各階段推行時間表、工程範圍,以及首階段填海及其他工程的估算費用為何;
 
(二)鑑於有不少市民關注中部水域填海工程會否破壞環境,以及人工島的設施能否抵禦極端天氣,政府會採取哪些技術及措施,確保各項相關工程在發展及保育之間取得平衡;政府會如何說服公眾香港有必要填海造地;及
 
(三)鑑於政府會研究把人工島與大嶼山、港島、屯門、荃灣和葵青等地區連接的交通基建設施,政府會否同時為該等地區進行整體運輸研究?
 
答覆:
 
主席:
 
  香港目前面對嚴重土地短缺,正如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於二○一八年九月提交的初步觀察指出,香港需要更多土地,所估計有最少1 200公頃短缺。我們會繼續以「多管齊下」的策略積極開拓土地資源。
 
  「明日大嶼」提出研究在中部水域興建的人工島能夠為香港提供大片土地。倘若建議的交椅洲1 000公頃人工島及相關主要交通運輸網絡能夠落實,可為香港帶來很大益處。除出售私人住宅和商業用地會有財政收入外,發展人工島亦能創造大量社會和經濟效益,主要來自10萬5千到18萬2千個公營房屋單位、20萬個多元化高端、高增值的就業機會、規模等同於中環八成的第三個核心商業區和當中衍生的種種商機、讓我們有機會作一個整全規劃的宜居城市、完善的社區配套設施、擴闊交通基建版圖後所釋放的土地發展潛力等,都可以裨益香港。此外,新增的主要道路及鐵路網絡能擴大全港交通運輸的整體容量,亦有效紓緩新界西北現時嚴重的交通負荷。
 
  就麥美娟議員的提問,我回答如下:
 
(一)關於中部水域人工島的時間表,我們會先仔細考慮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暫定於年底提交予政府的最終報告,繼而敲定研究的細節並就相關細節諮詢相關區議會。我們預計在二○一九年第一或第二季向立法會尋求撥款,啟動研究,研究會聚焦發展鄰近交椅洲約1 000公頃的人工島。我們的工作目標是首階段填海工程可以在二○二五年展開,而首階段希望在二○三二年可以搬進交椅洲居住。至於餘下鄰近喜靈洲的人工島,現時未有具體的推展時間表,但我們會在上述研究中收集一些基本技術數據,作日後長遠規劃的參考。最終的填海範圍要視乎研究結果。
 
  就工程費用方面,我們現階段未有特別就種種加鋪的基建包括交通基建的正式預算。在填海造價方面,以交椅洲人工島平均水深約七米而言,我們初步估算該處人工島的填海成本大約為每平方米約13,000元至15,000元,與收回私人農地的每平方米14,500元相若。至於交通基建,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需要進行研究才能確定初步方案,具體細節包括行車線數目、走線和以何種方式(例如橋樑或隧道)來連接不同地方等,我們都要考量。因此,我們現階段未有關乎基建的預算。我必須指出,這個和政府在進行新發展區項目研究時,在進行規劃及工程研究之前,亦沒有正式的相關基建的費用預算,情況是相若的。
 
  雖然如此,為回應社會對人工島造價的關注,我們會檢視和分析有關資料,在立法會申請研究撥款前,我們會盡量就上述各方面提供相關估算,但我必須強調,我們需要做很多假設才可作相關估算。
 
  政府對工務工程的撥款和公帑的運用一向有嚴格審核和監察機制。在制訂項目的推展策略時,政府會顧及財政可持續性等相關因素,並作出詳細的財務評估和做好財務風險管理,我們會確保工程開支是政府的財政能力所能負擔的。
 
(二)政府在構思「明日大嶼願景」時,已顧及發展與保育並重。我們選擇研究在中部水域建造人工島,除了因為水比較淺之外,最主要是由於這個水域的生態敏感度相對較低。
 
  在進展項目的詳細工程研究時,我們會按照《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的要求進行所需的環境影響評估,具體建議相應緩減措施,確保工程能符合所有相關法定要求。現時的填海技術已能有效減低工程對周遭水質和生態的影響,例如採用「非浚挖式填海方法」及「深層水泥拌合法」,都能有效減少移除海床淤泥對環境的汚染。為進一步保護環境,我們會在研究中探索其他更先進及環保的填海技術和設計。此外,我們亦會在研究中盡量保留現有生態海岸線,以及在可行情況下於人工島建立人造生態海岸線。
 
  一如既往,我們將致力鼓勵環保團體和相關持份者參與保育工作,並會盡快成立在《施政報告》提出的10億元「大嶼山保育基金」,繼續綜合有序地在大嶼山規劃、設計和落實不同的發展和保育措施以及社區改善工程。
 
  至於應對氣候變化方面,政府一直十分關注氣候變化帶來的威脅。政府已經於二○一六年成立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氣候變化督導委員會」,策導和協調政府部門應對氣候變化的工作。就海事基建設施而言,土木工程拓展署於今年初更新《海港工程設計手冊》,當中已參考由聯合國轄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的《第五次評估報告》就未來變化的預測。土木工程拓展署會繼續密切留意相關的最新報告,適時更新海事工程的設計標準。
 
  我們會在日後的工程研究,按照最新標準設計中部水域人工島,並按需要加高海堤、放置弱波石或在近岸的陸地預留空間作緩衝,確保人工島有足夠的抗禦能力來應對極端天氣。事實證明,如有合適的設計,建築物或工程如中部水域人工島附近的喜靈洲避風塘和赤鱲角國際機場,都可以抵擋超強颱風如「山竹」的吹襲。
 
  自從《施政報告》公布以來,我們在不同場合,包括傳媒發布會、電台和其他媒介的訪問和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等,多次解釋中部水域人工島的目的、内容和進展,亦同時細心聆聽不同人士的意見和建議。此外,相關部門也透過派發小冊子和網頁向市民介紹提出中部水域人工島的「明日大嶼願景」。我們會努力繼續做好這方面的溝通工作。
 
  我們明白公眾對技術評估方面的關注。我們會在將來的研究進行所需的土地勘測,技術研究,以及項目對交通、環境等影響的評估,以制定詳細方案。我們會在研究期間舉辦公眾參與活動,向公眾提供更全面的資料,諮詢和蒐集公眾的意見和建議。
 
(三)「運輸基建先行」是「明日大嶼願景」的其中一個重要政策方針。在日後展開的中部水域人工島研究中,我們會就連接擬議交椅洲人工島和貫通香港島西、北大嶼山及屯門沿海地帶的主要道路及鐵路網絡進行策略性研究,當中包括相關的交通及運輸評估。整體而言,我們深信新增的主要道路及鐵路網絡能有效紓緩新界西北來往市區目前相當沉重的交通負擔。 



2018年1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