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七題:應付訪港遊客日增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定光議員的提問和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隨着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最近啟用,以及蓮塘/香園圍口岸即將開通,香港與內地的跨境基建設施日趨完善。政府預期訪港內地遊客數目會不斷上升。另一方面,訪港內地遊客在港活動的模式亦越來越多元化,而他們進行某些活動(例如到郊外遠足及露營,以及使用公共文娛康樂設施)對香港市民日常生活造成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研究近年跨境基建設施的改善對旅遊業各方面(包括遊客數目)的影響,以及有否檢討各項旨在增加本港接待旅客能力的措施的成效及需否予以加強;若有,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過去三年,每年訪港遊客使用公共文娛康樂設施的人次,並按(1)設施類別及(2)遊客來源地列出分項數字及其佔總數的百分比;
 
(三)會否加強管理遊客經常聚集的地點,例如(1)增撥維持秩序和保持環境清潔的資源和人手,以及(2)規劃更多接待設施;及
 
(四)有否調查遊客佔用郊野公園指定露營地點和破壞生態的情況;若有,結果為何,以及有何措施加強遊客愛護大自然的意識?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十分重視旅遊業的長遠健康發展,在確保行業穩定有序發展的同時,亦盡力減輕旅客活動對社區構成的影響。就黃定光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後,現回覆如下。

(一)及(三)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剛啟用不久,對本港旅遊業的影響尚待觀察。至於二○一六年、二○一七年和二○一八年首九個月,整體訪港旅客人次分別為5 665萬、5 847萬及4 668萬,其中內地旅客的數字為4 278萬、4 445萬及3 663萬,佔整體訪港旅客約百分之七十六至百分之七十八。
 
  有見整體訪港旅客數字近年穩步上升,以及多項跨境基建相繼開通,特區政府一直致力增加或改善旅遊設施,提升本港接待旅客能力。

  二○一七年十月,政府公布《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確立四大行業發展策略,其中一大策略,是培育及拓展具本港及國際特色的旅遊產品及項目,迎合不同客群的需要和喜好,有計劃地將旅客分流到本港不同地區遊覽和消費,從而擴大旅遊業為全港市民帶來的整體經濟收益。
 
  政府正聯同不同持份者,籌劃在深水埗、灣仔、西貢鹽田梓等地,發展新景點及推展不同的文化和創意旅遊項目,同時按照自然保育和可持續發展原則,在新界和離島推動綠色旅遊發展。政府在今年四月完成更新孫中山史蹟徑,配合元創方、大館和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舊城中環」推廣項目,將中西區發展成古蹟文創旅遊的新樞紐。西九文化區內多項設施,包括戲曲中心、M+博物館等亦會在未來數年分階段落成,將有助形成新的旅遊點,適當分流旅客。此外,旅發局一向積極宣傳各種具有地方特色的傳統節慶活動,包括盂蘭勝會、長洲太平清醮、大澳端午龍舟遊涌和大坑舞火龍等,亦有助吸引旅客到訪不同地區。
 
  主題樂園方面,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正推展其擴建及發展計劃,多項新遊樂設施在今年至二○二三年期間陸續落成,包括今年五月推出的「魔海奇緣凱旋慶典」舞台表演。而海洋公園方面,正推行全天候水上樂園和兩間新酒店的計劃,其中一間新酒店已於今年試業,而水上樂園及另一間酒店預計於明年至二○二一年陸續落成。
 
  除發展各項旅遊景點和項目外,政府亦會繼續推動本港配套設施的發展,例如在不同地區推出「只作酒店發展」的用地或可作酒店發展的商業用地,以鼓勵各類酒店的發展,進一步增加香港酒店房間的供應。
 
  此外,政府一直採取務實態度,處理訪港旅客人流為地區帶來的問題。因應入境旅行團為地區帶來的不便,政府一直連同業界實施多項針對性措施,包括鼓勵旅遊巴士使用正規泊位、促請業界接待旅行團時應注意秩序,並善用資訊科技加強人流及車流管理等,以期將影響減至最低。
 
  環境衞生方面,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會在較多旅客聚集的地點加強街道和公廁潔淨服務,以保持市容整潔,並在經常發生違反公衆潔淨罪行(例如亂拋垃圾、隨處吐痰等)的地點增加巡查次數,加強執法。此外,食環署現正為轄下二十三間位於旅遊景點的公廁進行翻新或修葺工程,並在剛啟用的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增設五間公廁,以方便旅客使用。食環署亦透過不同渠道,包括部門網頁、社交平台、電視、電台、海報廣告及宣傳單張等,向市民及旅客宣揚保持香港清潔的信息。

  人流秩序管理方面,如某些地區有較多旅客聚集,警方會按需要加派人員到場維持公眾秩序及公共安全,並確保道路暢通。

(二)我們並無備存有關訪港旅客使用各項公共文娛設施的數字。

(四)現時香港在各郊野公園共設有四十一個指定露營地點,供市民及旅客進行露營活動。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已在各指定露營地點展示露營人士守則,提醒露營人士應有的良好行為,並在其網站提供相關資訊,以推動市民及旅客到郊野公園進行露營活動前,做好事前策劃及準備,以及實踐環保的露營活動。
 
  有見綠色旅遊近年越見普及,旅遊事務署已致函文化和旅遊部,向其通報有關趨勢,並促請於內地透過合適渠道,提醒業界及旅客在港進行綠色旅遊活動時應注意的事項,包括善用露營地點附近的公共設施、避免在非指定露營地點露營,以及避免作出有損生態的行為等。旅遊事務署亦多次與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廣州市旅遊局及深圳市文體旅遊局合作,透過內地網絡媒體和報章,向有意訪港的內地居民發布相關訊息公告,提高文明旅遊意識。
 
  旅遊事務署會繼續密切留意內地旅客的出遊趨勢,並將其有意到訪的地點通報予各區民政事務處及其他相關部門,以便預先作出安排。食環署、漁護署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亦會不時檢視其場地管理和人手安排機制,包括在內地旅客入境高峰期前後派員到熱門到訪地點巡查,對涉及不當行為的人士作出勸喻和教育,並針對違規活動採取適當執法行動,同時加強環境清理和人流管理工作,以致力減低有關活動對地區環境造成的影響。
 
2018年1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