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醫院認證計劃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自二○○九年起分階段在公立醫院推行醫院認證計劃(認證計劃),以期提高醫院在服務質素及安全方面的問責性。有醫護人員反映,認證計劃着重程序而忽略人手緊絀問題(即所謂「認證程序、不認證人手」)。醫護人員為應付認證計劃的大量文書工作而疲於奔命,反過來影響了臨床服務的質素。本年一月,醫管局與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商討後決定暫停認證工作,以紓緩醫護人員在流感高峰期間的工作壓力,以及使他們有更多時間照顧病人。據報,醫管局於上月突然終止推行認證計劃,並表示正探討以新模式推行認證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將會推行的新認證計劃的詳情(包括推出日期、所涉開支及人手,以及會如何做到既認證程序亦認證人手)為何;及

(二)醫管局會如何確保新認證計劃的推行,不會加重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以及不會影響醫護服務的質素?

答覆:

主席:

  就李國麟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綜合回應如下。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其中一項重要的策略方向,是確保病人安全及改善病人服務。隨着醫療科技進步,以及人口增加,醫院服務越趨複雜,確立良好的風險及質素管理系統,是改善醫療服務質素的重要基石。醫院認證是全球普遍發展的趨勢,世界各地都廣泛採用「醫院認證」以提升醫療機構的質素和保障病人安全,以及客觀和有系統地評估醫院的管理、設施和運作等範疇的風險和不足之處,從而持續改善服務質素。

  醫管局自二○○九年起開展「醫院認證計劃」。經各醫院及員工多年來的群策群力,至二○一六年,醫管局轄下已有20間醫院成功獲取全面認證資格。醫管局汲取過去數年推行認證計劃的經驗,及採納前線員工和持份者的意見後,於二○一七年二月開展「醫院認證計劃」的全面檢討。在二○一七年七月中,因應夏季流感高峰期使公立醫院服務需求驟增,醫管局考慮前線員工工作壓力後,暫停所有醫院認證活動。在暫停醫院認證期間,醫管局繼續根據本地的情況和特點,探討改進及優化持續改善質素的模式。

  在檢討過程中,員工認同醫院認證的主要目的是建立良好的風險及質素管理系統,推動持續質素改善。過往數年,各醫院已就自我評估及獨立評審員的建議,在不同範疇和服務作出適當的改善,例如加強手術室消毒設施和改善運作、提升藥物安全及進一步加強員工的職業安全和健康等。另一方面,在檢討過程中,員工亦反映對過去推行醫院認證時面對的憂慮和關注,例如某些認證標準的要求和改善建議可能未必適合於公立醫院採用、認證及評審文件的準備工作為員工帶來額外的工作壓力,以及評審員的準則和經驗不一等。

  現時,醫管局已成立一個由總辦事處及聯網代表組成的新工作小組,為公立醫院的持續質素改善探討一個新方案,探討方向會包括以下重點:

(1)以穩固步伐開展改善工作,注重持續質素改善及病人安全,並非考核個別單位或同事的表現或純粹執行認證標準的要求。

(2)減省重複工序,包括減少文件準備及巡視醫院和病房的次數。醫管局會增撥資源協助聯網處理相關持續質素改善工作,讓前線醫護人員可專注日常臨床及護理工作,並將持續質素改善的元素融入日常臨床及護理服務中,使員工無需進行額外操練。

(3)由醫管局總辦事處加強對聯網的支援,並負責統籌、推行和協調相關持續質素改善的項目。醫管局亦會因應推行持續質素改善過程中發現可改善病人或員工安全的措施,協調額外資源進行改善。

  優化持續質素改善需要各員工的支持和配合,現時醫管局正籌備不同職系員工的諮詢大會及聚焦小組以加強員工溝通並收集意見,同時亦會透過不同形式邀請病人組織及持份者對持續質素改善新方案表達意見。

  醫管局會繼續根據本地的情況和特點,並考慮不同持份者意見,探討一個持續質素改善的新方案,為病人提供優良及安全的醫療服務。
 
2018年1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