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公眾游泳池場館池水的質素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泳舜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大學於去年抽驗六個公眾游泳池場館(場館)的池水,結果顯示五個場館的池水含有尿液,當中以九龍公園游泳池的室外戲水池池水的尿量最高,達82.1公升(相當於411人次的成人小便量)。另有研究結果顯示,池水中的尿液/汗液與氯之間的化學反應會產生三鹵甲烷等致癌物質。另一方面,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拒絕把尿液及三鹵甲烷納入監測池水質素的參數,理由是世界衞生組織沒有這樣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康文署會否重新考慮將尿液及三鹵甲烷納入監測池水質素的參數;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全面檢討已實施很多年的《泳池規例》(第132CA章),以確保池水質素、換水及抽乾池水等規定與時並進;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過去三年,康文署有否在入場人數較多的場館採取改善池水質素措施(例如改善池水過濾系統);如有,詳情及成效為何;

(四)會否參考其他司法管轄區的經驗,推出減低池水尿液及汗液含量的具體措施,例如(i)建議家長及游泳教練鼓勵小童每30至60分鐘上水一次如廁,以及(ii)加強宣傳工作,呼籲泳客於下水前沖身和不要在泳池小便;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鑑於有意見指出,部分場館經常爆滿令池水質素惡化及泳客無法暢泳,康文署有否檢視去年入場人次最多的三個場館(即觀塘游泳池、九龍公園游泳池和茘枝角公園游泳池)所在地區的泳池供應情況,是否符合《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標準與準則》)的標準;如有檢視而結果為否,詳情為何;除參考《標準與準則》外,政府會否把現有場館的入場人次列為增建場館的參考因素之一?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重視公眾及私營游泳池的水質,並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負責管理轄下的公眾游泳池,而食物及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則負責對私營泳池作出發牌及監管。就問題的各個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及(三)康文署為轄下公眾游泳池的水質制訂了水質監測指標。該指標是參考世界衞生組織(世衞)關於安全使用休憩水域環境(第二卷)的指引及徵詢衞生署意見而制訂,包括池水剩餘氯含量、酸鹼度、細菌總數、大腸桿菌含量、霍亂弧菌含量及池水混濁度等,而世衞並沒有把尿液及三鹵甲烷含量列為監控的物質。現時水質監測指標已就公眾游泳池池水的水質為泳客提供適切的保障。康文署會繼續密切監察轄下泳池池水的水質,有需要時會作檢討。
 
  康文署轄下44個公眾游泳池均有一套完善的過濾和消毒系統,泳池的池水於開放期間內均不停地循環、過濾和消毒。為確保池水衞生符合標準,康文署除了在泳池開放時間內,每小時抽取池水檢驗剩餘氯含量及酸鹼度外,亦委託認可化驗所每周檢測轄下泳池的水質,以確保符合相關的標準。此外,為維持游泳池過濾消毒系統的良好運作,相關工程部門一直協助康文署為各泳池進行妥善的維修保養,包括於周年維修期間全面檢測濾水機房過濾系統,並會適時安排更換相關設備或零件。以廣受市民歡迎的九龍公園游泳池及荔枝角公園游泳池為例,過去兩年已分階段更換全新的化學藥水泵(漂水泵)及臭氧機零件,以保持過濾系統的效能。
 
(二)食環署是根據《泳池規例》(香港法例第132CA章)對私營泳池,包括附屬於會社、機構、協會或其他組織所經營的泳池及供為數20個或以上住宅單位使用的泳池,作出發牌及監管。
 
  根據規例,泳池的持牌人須安排在泳池供泳客使用的所有時間,使泳池的池水循環流過濾水系統或從源頭換取新水,從而將池水全部更換,如屬有蓋泳池,更換次數不少於每四小時一次;及如屬露天泳池,更換次數不少於每六小時一次。簡單而言,規例要求池水是透過濾水系統或從源頭換取新水的方法更換池水,確保所有重新注入泳池的池水是經過過濾或新水。
 
  在水質要求方面,規例規定泳池的持牌人須保持泳池的水質在所抽取的每個容積為100毫升的池水樣本中,均不含大腸桿菌;及池水樣本中的細菌總數,每毫升不超過200個細菌。此外,持牌人亦必須確保泳池的池水(包括池水的濁度及顏色)符合規例訂明的清澈標準水平;以及符合不低於7.0亦不高於7.8的酸鹼值的標準。食環署會定期抽取持牌泳池的池水化驗,確保泳池的水質符合規例訂明的標準。
 
  持牌泳池一般在夏季開放,規例規定泳池的持牌人須安排不少於每年一次,將泳池的池水抽乾;此外,當食環署署長規定其須在其他時間進行上述事項時,持牌人亦須照辦。除確保持牌人將泳池徹底清潔外,亦方便持牌人將泳池進行保養維修。
 
  從以上可見,現時規例的要求配合食環署定期檢測持牌泳池的水質,已就持牌泳池池水的水質及純淨程度為泳客提供適切的保障。食環署會繼續密切監察持牌泳池池水的水質及純淨程度,包括細菌數量標準及清澈標準的水平,有需要時會作檢討。
 
(四)康文署一直透過不同渠道加強宣傳及呼籲游泳人士必須注意個人衞生,包括印製「游泳人士手冊」、海報、橫額、部門網頁、泳池廣播及電視宣傳片等,提醒泳客切勿污染池水、暢泳前應先淋浴及先使用洗手間等。
 
(五)康文署去年入場人次最多的三個場館(即觀塘游泳池、九龍公園游泳池和荔枝角公園游泳池)所在的地區分別是觀塘區、油尖旺區和深水埗區。現時這三個地區的游泳池場館數目均符合或高於《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的建議。
 
  政府在規劃新的體育設施(包括游泳池場館)和改善現有設施時,除了參考《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外,也會考慮其他相關因素,包括現時在全港和地區層面所提供的體育設施、推廣體育的政策目標、現有設施的使用量、人口變化、區議會的意見、可供使用的土地和技術可行性等。



2018年1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