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題︰處理塌樹及斷枝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超強颱風山竹襲港至今已近兩個月,但現時全港各處仍見到尚待清理的塌樹及斷枝。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山竹吹襲後,處理公眾地方內塌樹和斷枝的工人總數,並按(i)他們負責的工序(例如鋸樹、移走枝幹)、(ii)聘用他們的政府部門及其服務承辦商,以及(iii)他們是否屬額外招聘的人手列出分項數字;
 
(二)各政府部門及其服務承辦商現時處理塌樹和斷枝時使用的工具和機械的種類和數量;及
 
(三)會否考慮購入先進機械(例如大型碎木機),以節省清理塌樹和斷枝所需的人手和時間?
 
答覆:
 
主席:
 
  超強颱風「山竹」導致廣泛樹木損毀,有超過60 800宗塌樹個案。「山竹」過後,各政府部門通力合作,竭力盡快清理塌樹斷枝。清理工作由負責管理樹木所在土地或設施的政府部門主力跟進,包括路政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建築署和地政總署。視乎塌樹的大小及位置,政府部門採用不同方法處理。當中不少龐大和幹枝粗壯的塌樹必須先由工人以電鋸分鋸成至小段幹枝,才可安排移走。對於位處工程車輛難以直達又或受其他環境限制的塌樹,處理的工序繁複,以致所需時間較長。
 
  多個主要樹木管理部門悉力清除塌樹,部分工務工程承建商亦擴大清理的範圍,以加快清除塌樹及斷枝碎屑所造成的障礙。一些承建商和工具供應商的員工也組成志願義工團隊協助清理塌下樹木。為加快清理行動,消防處曾暫緩所有訓練課程及調派180名人員加入清理行動;民安隊亦動員處理主要幹道的塌樹。政府除了每日動員超過10 000人進行清理行動,來自社區不同界別,包括紀律部隊的義工,亦參與協助清理塌樹及雜物。
 
  政府部門分三個階段清理塌樹,已完成涉及阻礙人、車流位置的清理工作,令社會迅速回復運作,市民生活回復正常。政府部門現正清理公園、單車徑、行山徑等市民常到的地點,預計工作在年底前可逐步完成。至於其他不影響市民日常活動的地點,如路旁斜坡、郊野公園內的偏遠地區等,政府部門預計在二○一九年第一季前可逐步完成清理工作。
 
  就周浩鼎議員提問的三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山竹」吹襲後,政府部門動員共約15 262名員工(包括服務承辦商員工)處理塌樹和斷枝,人手數字分布表列於下:
 
政府部門 處理塌樹和斷枝的人手
房屋署 2 950
路政署 1 200
康文署 900
土木工程拓展署 900
渠務署 326
建築署 258
漁農自然護理署 250
水務署 128
地政總署 350
食物環境衞生署 8 000
總數 15 262
 
  由於政府部門及其服務承辦商均以「一條龍」的方式,合力清理塌樹和斷枝,並因應項目需要而增減或調配人手,因此沒有統算各工序涉及或額外招聘的人手數字。上述部門聘用的服務承辦商合共超過90間。
 
(二)塌樹的大小不一,位置亦有所不同,因此政府部門在清理塌樹時,需要因應不同情況使用不同的器械。如塌樹在路旁,可使用夾斗車或吊臂車等較快捷的清理塌樹工具,但如在沒有道路接駁的地點,就只可使用小型器械。現時政府部門及其承辦商在清理塌樹時使用的器械包括手鋸、電鋸、高枝鋸、長桿電鋸、夾樹機、夾斗車、升降台車及吊臂車等。我們沒有統算使用各種器械的數目。
 
(三)政府部門會按實際的情況及運作需要,引入適當的工具協助樹木管理工作。由於大型碎木機在運作時會產生噪音,因此只可在遠離民居的地點使用。現時,路政署已率先在道路上試用樹木破碎機。此外,由保安局統籌有關颱風的應變及善後檢討工作已經展開,特區政府將根據應對颱風「山竹」的經驗,循多方面,包括儀器及器材是否足夠的事宜,就颱風的應變及善後工作作出檢討。
 
2018年1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