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訴專員公署公布一項主動調查結果(附圖)
********************

下稿代申訴專員公署發出:

  申訴專員劉燕卿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宣布,申訴專員公署完成一項主動調查,課題是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總署)及地政總署對在「認可殯葬區」外非法殯葬(「界外殯葬」)的規管。

  這是自二○一五年公署公布「政府對『認可殯葬區』的管理」的主動調查報告後,第二次就有關當局管理「認可殯葬區」的問題而作出的主動調查。

  是次調查,公署集中檢視民政總署及地政總署在規管「界外殯葬」方面的不足。調查發現,當局並無有效措施確保原居民下葬先人的位置是位於「認可殯葬區」內。由於大部分「認可殯葬區」均沒有豎立界線標示,而當局亦沒有派員每次先實地視察申請下葬位置才批准下葬,以致「界外殯葬」事件時有發生。

  雖然民政總署可就「界外殯葬」個案撤銷其「殯葬許可證」,但這會引致須移走身故者遺骸的情況。實際情況是當局考慮到遷墳有違「入土為安」的傳統觀念,因此,就「界外殯葬」的個案,當局只會重複勸諭違規者遷墳至「認可殯葬區」內,而未有採取執管行動,變相容許違規者長時間非法佔用政府土地而無須承擔任何後果。公署認為,當局應制訂方案對違規者採取懲罰性措施,以避免令公眾覺得某些「界外殯葬」的違規者可以獲得當局優待,無須為非法佔用政府土地付出代價。

  綜合而言,是次調查報告揭露當局就「界外殯葬」規管有三大不足:

(1)仍未全面訂立有效措施確保下葬位置正確無誤;

(2)跟進「界外殯葬」的個案有欠積極;以及

(3)容許涉事者繼續違規而無須付出任何代價。

  就此,公署建議民政總署及地政總署須訂定具體措施,以確保村民在下葬先人前清楚知悉「認可殯葬區」的範圍,並且派員與「殯葬許可證」持證人事先進行實地視察,以確認將會下葬的位置,同時研究訂立措施,令涉及非法佔用政府土地的人士付出代價。 

  有關調查報告已上載申訴專員公署網頁www.ombudsman.hk,供公眾參閱。



2018年1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