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香港政策研究所二十三周年暨香港願景計劃三周年慶祝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傍晚出席香港政策研究所二十三周年暨香港願景計劃三周年慶祝酒會致辭全文:
 
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楊義瑞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葉國華主席(香港政策研究所主席)、曾鈺成先生(香港政策研究所副主席兼香港願景召集人)、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日我非常高興出席慶祝香港政策研究所成立二十三周年暨香港願景計劃成立三周年的酒會,而這個酒會的主題是「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
 
  事實上,特區政府亦在過去幾個月以「飛躍四十載 同發展‧共繁榮」這個主題籌備了一系列的慶祝活動,重頭戲將會在下月舉行一個專題展覽和一個專題研討會,希望到時各位嘉賓都可以踴躍出席。
 
  本來為了今日這個酒會,同事預備了一份講稿,都是回顧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和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裏作出的貢獻,因為我們時常都說,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裏既是「貢獻者」,亦是一個「受惠者」。但在昨天,剛才葉主席亦提到,我率領的一個相當龐大的代表團訪京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非常榮幸獲得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還有會見和座談。在座談會上,國家主席非常精闢地總結了香港──事實上是港澳──對於國家改革開放的六個作用。我沒有甚麼可能可以說得更好,所以我不如與大家分享一下所起的六個作用和對於香港的影響或貢獻是怎樣。
 
  國家主席提到港澳同胞以及社會各界人士在我們國家改革開放裏面發揮的重要作用有以下六方面──第一,就是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這個在國家改革開放的初期更為重要,我在一個座談會上都非常表揚今次代表團裏面在投資興業方面起了很大作用和貢獻的人士。因為今日進去內地投資好像理所當然,但是大家想像在四十年前,真是「一窮二白」,很多條件都不存在、不成立的時候,我們的港資企業有這種勇氣進去內地投資,真是令人非常敬佩。事實上,到今日國家改革開放相當成功,亦都吸引了很多外資。我們仍然是很多省、市、直轄市、自治區的重要外資來源,我作為香港的行政長官,都是與有榮焉,因為每次我去訪問一些省市的領導、在香港接待一些省市的領導,他們都表達對於香港的感謝。譬如以我們在這次訪問團首站的深圳為例,深圳和香港毗鄰,所以當然更加在初期吸引了很多的港資投資,但是即使去到今日,深圳這個發展這麼成熟的大都會,亦都有這麼多龍頭企業匯集,王偉中書記告訴我們,港資仍然佔累積實際投資總值超過八成。到一些一線的城市譬如北京、上海,累積的投資總值都超過一半,這是令我們感到非常受鼓舞的。
 
  第二方面的作用就是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這亦不需要我多說,香港過去經濟的成功都是市場經濟、自由經濟,我們亦是多年來被評為全世界最自由的經濟體,所以我們和國際接軌的同時,亦建立了很多國際的規矩,所以在這一方面能夠為國家改革開放提供示範作用,亦是應有之義。
 
  第三方面就是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這方面習主席亦舉了很多例子,我們的專業人士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過程裏,如何去建立一些新的制度、建立一些和市場比較可以接受到或者和國際規矩比較吻合的制度,都是由香港的專業人士積極參與的。
 
  第四就是雙向開放的橋樑作用,其實它發生的階段可能已經去到改革開放的後半階段,當我們除了扮演「引進來」的角色,即是無論香港企業的資金或者海外公司的資金利用香港的平台進入去內地投資,亦開始扮演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的橋樑作用。我們現在身處的金融大會堂的前身,是香港交易所,自從一九九三年首間內地公司來香港上市,今日香港交易所接近一半的上市公司都是內地企業,如果以市值來計算,是接近七成,所以這個橋樑的作用對於我們內地企業發展得更加好、走進世界市場是非常重要的。
 
  第五是一個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從二○○三年的CEPA到近年的滬港通、深港通、兩地基金互認和債券通,就是用香港作為一個試驗場的作用,當然這個作用亦都令到我們的金融事業更加蓬勃。
 
  第六是城市管理的借鑑作用,因為畢竟香港是一個比較成熟的都市,我們在各方面無論是城市管理、基建設立、交通運輸,都是有很多值得內地省市借鑑的地方,特別主席提到我們是在機場管理和在地鐵建設和管理方面,都是不但只分享了經驗,事實上是進入去做一個營運方,讓這一種經驗的交流變得更加實在。我當時最感動的就是當主席提到在城市管理的借鑑作用,其中有一方面就是內地第一支的救助飛行隊,是在香港飛行服務隊手把手幫助之下組建起來的。可能大家在座都不知道這個那麼小的部門,叫做政府飛行服務隊,是做拯救的工作,它都為國家改革開放作了一個很重要的作用。
 
  當然除了六方面的作用之外,主席亦都表揚港人在過去四十年參與內地的扶貧、助困的公益事業,所以在我們這個訪問的代表團裏,其實不是全部都只是做商業、投資、貿易,我們可以說是非常之有代表性,在社會各界按着剛才說的六方面的作用,再加上做慈善事業的表表者,都參加今次這個代表團,做了三天我自己覺得非常正面、非常積極的訪問。當然主席對於我們下一階段如何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怎樣能夠用好國家進一步的改革開放,都是有一些希望,不過我在這裏賣個關子,請大家自己去看、自己去解讀主席對於香港的希望,以及自己作為香港的一分子,怎樣可以積極正面地回應主席對於我們的期望。
 
  我自己的總結只是兩句說話,一個是「一國兩制」,另一個就是要積極主動。我們一定要用好和維護好「一國兩制」、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亦在多方面的工作要更積極、主動。因為我代表政府,所以我這裏表個態,特區政府非常積極主動。我們自去年七月一日成立以來都是以積極作為成為我們的管治風格,我們除了擔當一個公共服務的提供者、一個市場的監管者之外,亦樂於去扮演一個「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所以在這裏我亦希望在未來的日子,在國家改革開放進入一個新時代、揭開一個新篇章的同時,與大家攜手為國家作出我們應有的貢獻。謝謝大家。



2018年11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