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到訪葵青區,與葵青區議員會面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醫委會(醫務委員會)復牌方面,其實有甚麼標準﹖因為之前有委員表示是憑感覺,有沒有需要檢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是非常關注這事件。現在,涉事的醫生已被拘捕,我的理解是警方正在調查中,當然衞生署也會作出調查。大家談到規管的問題,我懇請立法會議員支持本周三有一個規管私營醫療設施的條例草案(《私營醫療機構條例草案》)恢復二讀,對私營醫療機構處所加強規管和有一個發牌的制度,所以我們希望大家都會支持。至於涉事的醫生是在醫委會(規管)之下,大家都明白醫委會有專業自主,亦受法例規管。至於他們暫停某位醫生的牌照,以至暫停多久、何時恢復,及至以甚麼元素去審視需要恢復牌照或恢復多久,他們(醫委會)都有自己的準則,而每一宗個案都會嚴格審視,所以我相信在他們專業自主的情況下,他們都會去看看。

記者:剛才說的條例草案是沒有針對專科醫生,會否擔心條例通過後,都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條例草案主要是規管現在私營的處所,除了私家醫院外,還有日間診症中心(日間醫療中心或診所)都需要發牌和監管,亦會看看會進行的醫療程序,因為若有些醫療程序是高風險,都是需要規管。當然,除了處所要達到一定的水平、管理、整體處所內需要符合一定的設施之外,當醫護人員做一些高風險的程序時,都會因應他們自己專業上的規管機構而受規管。

記者:該醫生其實已經八十多歲,會不會具體就年齡上有門檻的規管?例如到了某個年齡便需要驗身?這方面的規管會不會研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醫委會有獨立條例,亦是專業自主,所以對醫生續牌的條件,無論是年齡或相關條件,我相信他們都會再看一看。當然,若社會對某些問題有所關注的話,我相信他們都會檢視的。

記者:政府會不會建議醫委會重新檢視或收緊發牌準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若事件是大家非常關注的話,醫委會有他們既定機制,可能會再看看現行既定機制是否有效。另外,若是社會很關注的問題,我相信他們都會適當地和嚴謹地去看看。



2018年11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