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周年紀念大會暨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第三屆理事會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出席《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周年紀念大會暨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第三屆理事會就職典禮致辭全文:

尊敬的董建華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陳元豐副主任(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副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郁慕明主席(台灣新黨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非常高興參加由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主辦的《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周年紀念大會暨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第三屆理事會的就職典禮。

  一九七九年元旦,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鄭重宣示爭取祖國和平統一的方針,兩岸關係發展由此揭開新的歷史篇章。《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年來,兩岸關係的發展取得巨大變化和成就。當中,香港是兩岸交流的重要參與者和推動者,在兩岸關係中一直扮演重要而特殊的角色。

  香港是兩岸政治接觸的重要橋樑。香港與「九二共識」有着緊密的淵源。一九九二年十月,海協會(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和海基會(海峽交流基金會)於香港會談,達成了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為核心的「九二共識」,為兩岸對話奠定了堅實的政治基礎。多年來,香港在推動兩岸重大事務性商談,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等多方面,一直發揮着獨特的重要作用。

  香港也是兩岸民間往來的重要平台。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一年來,隨着兩岸關係的發展,港台兩地交流日益頻繁。台灣是香港的第三大貿易夥伴,香港也是台灣的第四大貿易夥伴。台灣居民去年訪港超過二百萬人次,是僅次於內地的第二大旅客來源地,同時香港居民訪台也超過一百萬人次。兩地在文教、科技、學術、青年等領域的交流持續進行,成為兩地民眾之間互相了解、增進感情、加強合作的重要途徑。

  港台關係是兩岸關係的特殊組成部分。自香港回歸祖國以來,特區政府務實推動港台關係穩定發展。二○一○年,「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成立,作為港台兩地磋商合作的非官方平台,讓兩地良性互動。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也於二○一一年十二月在台北市開始運作,促進香港與台灣在經濟、貿易和文化等領域的往來和交流。港台關係健康平穩發展,不僅有利於兩地經濟和社會發展,也對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展望未來,特區政府將繼續根據《基本法》、一個中國原則,以及中央政府處理香港涉台問題的基本原則和政策,穩步推進港台關係,繼續鼓勵兩地民間交流,發揮好香港在兩岸關係中的獨特角色。香港的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香港將繼續當好「一國兩制」的先行者,抓住國家發展的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更好地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為推動實現祖國統一大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謝謝大家!



2018年11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