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同心協力應對抗菌素耐藥性問題(附圖)
******************
  衞生署聯同漁農自然護理署及食物環境衞生署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香港舉辦為期兩日的「抗菌素耐藥性區域研討會」,呼籲醫護人員和市民攜手協力,善用抗生素以應對抗菌素耐藥性問題。
 
  研討會以「同心協力應對細菌耐藥問題」為主題,匯集逾三百位來自公共衞生、人類醫學、獸醫學、農業、食品、環境和藥劑業的專家和合作夥伴,探討最新的科學情況,了解共同應對抗菌素耐藥性問題的良策。
 
  研討會亦為與會者提供交流專業知識和經驗的平台,以提高西太平洋地區社群對抗菌素耐藥性問題的認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主持開幕典禮時表示,抗菌素耐藥性令治療和預防細菌感染的可行方案越趨減少,威脅全球人類醫學、獸醫學和食品安全的可持續發展,而「一體化健康」已被視為抗菌素耐藥性防控策略的主要元素。
 
  陳肇始教授指出︰「就本地而言,特區政府一直關注抗菌素耐藥性日趨嚴重的問題,不同界別已推行相應的防控措施。除了於二○一六年六月成立抗菌素耐藥性高層督導委員會外,政府亦於二○一七年七月推出《香港抗菌素耐藥性策略及行動計劃(2017-2022)》,臚列香港為應對日益嚴重的抗菌素耐藥性問題而採取的主要策略、目標和行動。」
 
  「為進一步改善本地處方抗生素的習慣和教導病人正確使用抗生素,去年推出了『基層醫療抗生素導向計劃』,家庭醫生對計劃的反應十分正面。另外,衞生署及其合作夥伴研發名為《效果》的醫院間跨專業抗生素用藥指引的流動應用程式,今年亦在一個國際性互動媒體獎項的醫護和教育範疇中取得優異獎殊榮。」
 
  一同出席典禮的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在致辭時強調,抗菌素耐藥性問題必須透過全球緊密協作和跨界別的「一體化健康」方法應對。她表示,研發新藥並非應對抗菌素耐藥性問題的唯一方法,而監測行動、致力改善在人類和動物上應用抗生素的情況、感染控制措施及提升大眾認知的活動的效用亦不能忽視。
 
  陳漢儀醫生補充指,香港一直致力加強監測抗生素的使用,並密切留意醫護和農業界的抗菌素耐藥性情況,以作出針對性的工作和推出有效措施對付抗菌素耐藥性問題。
 
  研討會亦邀請世界知名的講者分享他們在落實應對抗菌素耐藥性行動計劃的專業知識和經驗,包括曼徹斯特大學經濟學名譽教授兼英國抗生素耐藥性研究報告作者奧尼爾勳爵、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監測主管Carmem Pessoa-Silva博士及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首席獸醫盧布羅斯。
 
  「二○一八年世界抗生素關注週」定於十一月十二日至十八日,是次研討會為主要響應活動之一。衞生署再次呼籲醫護人員跟從指引使用及選擇抗生素,病人應時刻遵從醫生指示,不應隨意服用抗生素。市民可參閱「二○一八年世界抗生素關注週」世衞專頁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專頁,了解更多相關資訊。
 
2018年11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1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衞生署聯同漁農自然護理署及食物環境衞生署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香港舉辦為期兩日的「抗菌素耐藥性區域研討會」。圖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在開幕典禮上致辭。
衞生署聯同漁農自然護理署及食物環境衞生署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香港舉辦為期兩日的「抗菌素耐藥性區域研討會」。圖示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在開幕典禮上致歡迎辭。
(左起)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感染控制處主任黃天祐醫生、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梁肇輝博士、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劉利群、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院長及臨床教授福田敬二教授、食物安全專員何玉賢醫生和衞生防護中心感染控制處顧問醫生(抗菌素耐藥性)吳浩良醫生今日(十一月十三日)主持「抗菌素耐藥性區域研討會」開幕典禮。
(前排右起)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感染控制處主任黃天祐醫生、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梁肇輝博士、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劉利群、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院長及臨床教授福田敬二教授、食物安全專員何玉賢醫生和衞生防護中心感染控制處顧問醫生(抗菌素耐藥性)吳浩良醫生今日(十一月十三日)主持「抗菌素耐藥性區域研討會」開幕典禮,並和與會人士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