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辦學和學校註冊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出席第五屆紫荊盃兩岸暨港澳青少年書畫大賽頒獎禮暨展覽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朗思國際學校是否涉嫌在長沙灣廣利道崇正中學的校舍違規辦學?局方何時知悉事件?現時會如何處理?
 
教育局局長:同事收到投訴後,正式在上周五到現場進行調查,發現有一間學校未得到教育局批准在另一個校舍辦一個課程,無論課程或校舍均未得到批准,所以我們即時要求停止有關活動。
 
記者:涉及多少個學生?
 
教育局局長:現時我們知道中小學合共約一、二百名學生。現時第一項工作,是違規辦學,我們要嚴肅處理,所以我們已要求它不可繼續辦學,大家亦見到它已停止辦學,第二步我們即時要做的是協助受影響學生盡快找到學校。我們知道崇正中學已表示如有中學生希望在該校就讀,是可以的,而在九龍城那邊的小學,亦會盡量取錄其學生。當然若有其他學生需要教育局的幫助,我們會盡量提供協助。
 
記者:事件持續了多久?為何這麼久才發現這個問題?
 
教育局局長:我們是在九月收到投訴,亦經過初步調查,在上星期到現場視察才可以進行正式調查,我們亦在調查後盡快採取了適當的行動。
 
記者:根據教育局的調查,現時在崇正中學校舍辦學的朗思國際學校涉嫌違規情況是怎樣?是否經營協辦中學?
 
教育局局長:簡單來說,在該校址未有註冊,亦未得到批准辦學校,所以這個是違規辦學。
 
記者:會否有懲處?
 
教育局局長:這個我們會根據法律處理。
 
記者:辦學是涉及哪種學校?中學或小學?
 
教育局局長:總之在該校址辦的學校,如果沒有我們的批准,我們未有檢視過它的運作、課程,而在完成註冊之前辦學,就是違規辦學。
 
記者:就學生將改往九龍城學校上課,會否擔心影響教學質素?
 
教育局局長:這是學校自行主動安排受影響的小學同學,可以改往其於九龍城的校址就讀,當然我們會看看學校在九龍城最後的運作如何,一定是在其可容納的範圍內取錄學生。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1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