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一月十二日)下午主持「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實踐計劃暨第四批社區參與項目」啟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俗稱「垃圾收費」的條例草案(《2018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會在今個星期進行首讀和二讀,政府會多管齊下聯繫香港社會各界一起減廢、減碳,多管齊下,當中包括教育先行、社區支援、外展協助及執法後盾幾方面一起推展垃圾收費,做到減廢及使香港整體都可以凝聚社會參與,做到乾淨環境、減廢、減碳的效果。

記者:局長,想問在立法會方面將會提交此草案,想知議員目前對草案是否支持?

環境局局長:整體來說,正如剛才所說,我們會在今個星期三提交條例草案進行首讀和二讀,立法會會成立草案委員會,當中是一個好的過程讓議員更具體了解政府的建議,包括教育先行、社區支援、外展協助及執法後盾,在過程中讓議員更了解政府此框架是有實踐和可行的做法。而且在今天的活動中看到很多的先導計劃,包括社區參與計劃及實踐計劃,都看到在香港不同的場所都能有實際可行(方法)做到減廢及增加回收的效果,我相信議員看了這些實際個案和細節後,應該會更支持這方面的立法。

記者:局長,我想問現時議員的取態如何?以及第二件事,剛才你說以執法作後盾,但今日有報道指有參與社區參與項目的鄉郊地方,有些人說回收設施不足夠,以及有人非法傾倒泥頭,很難執法,假如即將政府真的會在二○二○年最快推行廢物收費,政府怎樣確保鄉郊地方可以做到執法工作呢?

環境局局長:議員該部分剛才已經答了。至於在鄉郊環境方面,我們會在這階段逐步加大不同地區的回收配套,包括鄉郊環境,所以這會是與時並進的。我們會有不同的方法,包括社區支援及外展協助,去到鄉郊環境一起加大源頭減廢及乾淨回收。同時,這個垃圾收費條例草案正正讓政府加大執法能力,即是說現有部門可以執法,在垃圾收費落實後,亦令政府相關部門可以去到一些屋苑內的私人地方的公共空間執法,所以這是會與時並進的。

記者:但有些人說很難追查到是哪些人倒泥,有些例子說有些人非法倒泥頭,就算政府有能力執法,但怎樣去發覺是哪些人去倒泥、怎樣去追究呢?其實政府會否在這些方面多做一點工作呢?

環境局局長:簡單回答你的問題,政府當然會隨着這垃圾收費的草案,加強執法方面的安排。看看外地,例如亞洲其他城市的相關經驗,在落實收費新政策時,社會都會有適應期,但我想都以教育先行,同時有執法後盾,我們也會有支援社區過渡這方面的安排。而在其他亞洲城市的經驗,整體來說,垃圾收費會令整個社會的減廢回收有明顯的改變,同時這些非法的行為會逐步減少。

記者:有關沒有使用政府提供的膠袋掉垃圾會罰款1,500元,會否擔心到時市民真的觸犯了法例,真正執法對普羅市民,聲音會否反彈得很厲害呢?可能大家都覺得對懲罰方面會否過於嚴厲呢?如果不懲罰,又是否難以執行政府想做減廢的目的呢?

環境局局長:其實正正大家理解,執法後盾一定有其社會角色,所以如果捉到違法者,定額罰款最少1,500元,這一定有某程度的阻嚇作用,等於一個家庭一般幾年的垃圾費,所以這是有它的重要角色。但現在大家看到我們的建議都是循序漸進去做,即由我們的條例草案通過後,有一年至年半的準備期讓大家理解這方面,而到草案落實後有半年的適應期,以循循善誘的方式為先,到真的有屢勸不改才會嚴厲執法,所以說這是一步步推展的做法。我想社會的接受程度是可以提高的。

記者:我想問剛剛說那個成效顯著,實際上減了多少噸?以及我想問該計劃按每戶會派一個容量的膠袋給他們,然後再做統計,想問收回的統計數字,他們每個月用多少個這些容量的膠袋?大概要用多少錢收費呢?然後都想問現時有越來越多老人家,如果他們家中有些成人紙尿片的廢物,如果要掉入膠袋是否要特殊處理方法?因為放在家中會臭。

環境局局長:一些具體的細節,在條例草案的階段,社會可以拿出來一起討論。我想回答較重要的第一個問題,你問社區參與項目的一些成效,具體來說我們同事可以稍後補充,但看他們的減廢量平均都有約一成,而回收可以增加約兩成,這是具體的。我想補充一句,當真正垃圾收費落實後,我相信對減廢及回收的推動,應該比社區參與項目更為顯著的。

  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1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