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保署與各界攜手推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實踐計劃及社區參與項目(附圖)
*********************************
  為鼓勵減廢回收和讓社會各界及早為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作好準備,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夥拍19個相關機構在四個界別(分別為公共屋邨、鄉郊、商場和餐飲業界)展開有關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實踐計劃,讓參加者親身體驗按量收費的安排。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實踐計劃的啟動禮致辭時表示,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是政府整個減廢策略至為重要的一環,而成功推行收費則必須依賴宣傳、公眾教育及持份者的參與,因此政府積極與不同界別的持份者加強協作,攜手推展實踐計劃,從而提高各界對收費的了解,鼓勵全民實踐減廢回收。
   
  黃錦星說:「實踐計劃由本月起陸續展開,為期十至十二個月不等,共涵蓋逾120個場所。我們考慮到即使在同一界別,不同場所面對的情況也會有所不同,因此我們選擇的場所亦務求盡量多元化。」他感謝各個夥伴機構的合作和支持,讓實踐計劃得以順利開展。
   
  環保署會為參與實踐計劃的場所免費提供不同容量及設計的指定垃圾袋,讓參加者試用,以體驗按量收費的安排。環保署也會檢視參與場所的減廢回收配套,並按需要為有關場所提供回收箱,期間亦會舉辦不同類型的宣傳和公眾教育活動,讓參加者及場所的管理層和前線工作人員多了解廢物收費計劃和實踐源頭分類、乾淨回收的資訊及具體安排,令各界惜物減廢,達致「揼少啲 慳多啲」。
 
  更多有關實踐計劃的詳情,可參閱環保署的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網站: www.mswcharging.gov.hk
   
  與此同時,由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資助的第四批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社區參與項目亦於今日啟動。
   
  黃錦星指出,雖然社區參與項目屬自願參與性質,不涉及真正收費,但根據約30個已完成項目的經驗,參與場所的廢物棄置量平均減少約10%,回收物則增加約20%。他相信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正式推行後,減廢成效將更顯著。
   
  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社區參與項目計劃自二○一五年推出以來,吸引多個非牟利機構和團體申請,至今已批出80多個項目,資助總額約為7,500萬元,涉及超過700個涵蓋不同界別的處所,包括住宅屋苑,單幢式樓宇,工商業處所,鄉郊,公共機構及社區服務單位。第四批共有28個項目獲批資助,涉及286個涵蓋不同界別的處所,資助總額約2,300萬元,會在二○一九年第一季陸續展開。另外,第五批項目將會在二○一九年第一季開始接受報名,並於二○一九年底至二○二○年初展開。
 
  有關社區參與項目的詳情,可參閱環保基金網站:www.ecf.gov.hk/tc/home/index.html
   
  今日出席「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實踐計劃暨第四批社區參與項目」啟動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委員謝偉銓、環境諮詢委員會主席黃遠輝和副主席譚鳳儀教授。
 
2018年11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實踐計劃及社區參與項目啟動禮致辭。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中)今日(十一月十二日)與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委員謝偉銓(左二)、環境諮詢委員會(環諮會)主席黃遠輝(右二)、環諮會副主席譚鳳儀教授(左一)和環境保護署副署長吳文傑(右一)主持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實踐計劃及社區參與項目啟動禮。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右四)及其他嘉賓今日(十一月十二日)在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實踐計劃及社區參與項目啟動禮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