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賽馬會智家樂計劃」啟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出席「賽馬會智家樂計劃」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梁高美懿女士(香港賽馬會董事)、譚廣亨教授(香港大學署理校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非常高興能夠出席「賽馬會智家樂計劃」的啟動禮,更歡迎「賽馬會智家樂計劃」,讓社會服務邁向智能化。我相信透過更廣泛應用資訊科技,有助社福服務提供者多方面提升效率,從而可讓服務使用者獲得更適切的支援。
 
  早在約18年前,當社會福利署完成了其「服務使用者資訊系統」的可行性研究,我已經倡議非政府機構可以用同一套系統,而不需另行設計一套非政府機構系統,甚至是多個機構個別發展不同的系統。基於當年機構的不同考慮,這個倡議並沒有成功。
 
  到八年前,當我和香港大學的研究團隊完成有關「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服務模式實施情況檢討」後,第11個建議,就是「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應嘗試透過適當使用和分享資訊科技,以進一步提升服務的質素。」
 
  因此,我很高興見到「賽馬會智家樂計劃」,協助到26間非政府機構營運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及綜合服務中心,透過資訊科技和數據分析,建立一套創新和以實證為本的家庭服務模式,令中心提供的服務更全面及多元化。另一方面,前線員工更可以透過共享平台及知識轉移活動來互相啟發,大大提升大家的專業能力。由此可見,此計劃實在一舉多得,無論是前線工作者,或服務使用者都得以受惠。
 
  最後,要建立一個關愛社會,實在需要各界的共同努力。所以,我謹此再一次感謝賽馬會及各機構,與特區政府攜手群策群力,共建關愛共融社會。多謝大家。



2018年11月1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