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取消強積金「對沖」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十一日)下午出席「賽馬會智家樂計劃」啟動禮後,就取消使用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制度下僱主的強制性供款「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取消強積金「對沖」。政府推出「終極」方案後,各界商會都說不反對,不過仍有些中小企商會反對政府現時的方案。是否不會再考慮他們的「基金池」方案?現時的方案有甚麼較他們的好?另外,有意見認為你在網誌與他們隔空理論,但不與他們溝通,你自己如何回應?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施政報告》公布後,過往差不多一個月的時間,我都不斷與其他團體——主要是與商會溝通,我們陸續都會做這個工作。

  過往我講得比較坦白、很「白」地說:在不同的方案中,不論它是一個「基金池」或者其他方案也好,政府真的很認真考慮過,考慮過每一個方案的好處、壞處。當然我都有提到,沒有一個方案是完美的,不過政府所提出的方案,我們覺得對於商界而言,他們的承擔、負擔應該是最小的。這對我們的勞工市場、對整體營商環境的影響都是最小。所以我們當然會繼續聆聽大家的意見,因為有些細節我們仍然需要日後落實,聽取大家的意見,都會有利我們將來推行方案。

記者:見到《施政報告》致謝議案辯論時,議員對方案的意見幾分歧。你覺得你們如何在立法會爭取到議員的支持?如何團結到議員?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當然我們會在未來一段時間,繼續會與其他政黨、其他團體包括一些商會及勞工組織,與大家討論和講解政府的方案。當然因為取消「對沖」本身所帶來的很多變化,大家需要時間認識和消化。我相信日後的努力有助我們日後當有關法案交到立法會時獲得支持。

記者:有中小企商會說為「基金池」方案設計了一個「優化」方案,他們說會較好。是否現在回想,政府覺得「基金池」都是不設實際?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商界提出所謂「優化基金池」的說法,我今日的網誌已詳細分析。本身它對於僱主而言,其承擔會大很多;以及部分「優化」措施,我相信僱主如果認真思考後,都未必會接受。當然我們樂意繼續與大家溝通。

記者:是否「基金池」不公平的問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基金池」除對僱主承擔多很多外——可以由一倍幾到兩倍幾,甚至達到三倍多,因為它會帶來一些僱主、僱員行為的改變——但最大的問題是:就算僱主肯付出多些也好,但對部分企業而言不公平,因為會變成有一些(結業機會較低或行業穏定性高的)企業間接地資助另一些(結業機會較高或行業穏定性低的)企業,所以這從公平的角度來說,政府是有保留的。謝謝。
 
2018年11月1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4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