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昨日你有提到局方會考慮實施「好人法」,即鼓勵市民急救,其實當初為甚麼沒有實行?基於甚麼考慮?現時考慮的話,會否有時間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們都需要全面檢視有關急救事宜、或香港市民以至醫護人員的急救能力和現時情況,這些資料都需要先了解,才可考慮下一步是如何。

記者:急救手冊鼓勵進行心肺復蘇法,但手冊有提及若急救員有嚴重疏忽亦有可能構成刑事罪行,會否擔心市民可能有機會因疏忽而有法律風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正就是因為如此,我們需要檢視自己的急救能力和普遍市民對這件事的了解和意願,才可以再看下一步應如何去做。正如你剛剛所說,我們亦不想有一項法例因施救者自己不夠能力(而負上風險),令整件事未必是最好,所以我們要先檢視現時自己的能力和市民意願。

記者:現時安徽省亦有發生非洲豬瘟,內地的疫情是否還未受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都和內地緊密聯繫,了解他們的疫情,似乎他們的疫情有發展到不同省份,所以我們都非常關注。一方面和內地有溝通外,我們亦在香港緊密地進行工作,對於自己的屠房、農場,一些高風險的地方,我們都會加強清洗和消毒。運輸方面都有傳播病毒的風險,所以我們亦都需要在運輸點和運輸車進行清洗。當然,我們明白非洲豬瘟是不會傳人,亦不會因為進食(受感染的豬肉)而有任何風險,但基於這個大前提,如果它在動物方面傳播,我們亦不想見到,所以現時在香港農場和不同地點,包括屠房、運輸車、運輸點,我們都會進行嚴密監察和清洗消毒,多謝。



2018年11月1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