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北京出席香港澳門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座談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一日)上午在北京出席香港澳門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座談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何立峰主任(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尊敬的張曉明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尊敬的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尊敬的崔世安行政長官(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尊敬的張榮順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别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各位港澳代表團的成員:

  大家早上好。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香港特區政府早前已經成立一個統籌委員會,主題是「飛躍四十載 同發展‧共繁榮」,舉辦了一系列活動。今天,我們非常榮幸能組成一個香港社會各界代表團到北京訪問,作為我們慶祝活動之一,非常感謝港澳辦和中聯辦為我們做了大量的籌備工作,也非常感謝發改委及港澳辦今天早上舉辦這個港澳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的座談會。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過程中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我相信稍後何立峰主任的主題演講是非常有份量和很有啟發性的,我也期盼聆聽各位港澳代表在今天的座談會上分享他們在國家改革開放過程中的親身參與和體會。

  香港人在國家改革開放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參與就是在內地的投資,這個我作為行政長官是有很深刻的體會。過去十多個月,無論是到內地的省市訪問,或是在香港接待訪港的省市領導,我每次聽到的一個數字,就是香港的企業是他們當地最大的外資來源,好像昨天我們在深圳訪問的時候,深圳市委書記也告訴我們,儘管深圳已經是一個面向國際的大城市,也有很多龍頭企業,但香港的資金還是佔深圳市的百分之八十一。

  其實,除了投資在內地的建設以外,港人也為內地的發展提供了很好的管理經驗、人才培訓、專業服務、海外聯繫等。此外,我們在整個四十年改革開放的過程中也擔當不同的角色,我們從開始的時候是一個到內地投資的企業角色;到進一步協助海外企業進入內地這個龐大市場,是一個「引進來」的角色;後來我們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在這個過程中,香港是一個「受惠者」。其實國家改革開放也成就了香港成為現在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商務中心、航運中心,這跟香港的高度開放、跟國際社會的連接是分不開的,當然還有數以萬計的大、中、小型的企業和我們的專業人士作為改革開放過程裏面的「貢獻者」。

  我希望我們這次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的訪問團能為香港下一步的發展帶來更大的信心和信任,讓我們更好地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我再次代表香港代表團感謝何立峰主任、張曉明主任和王志民主任,為我們這次訪問做了大量工作,感謝你們!
 
2018年11月1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0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一日)率領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訪問團到訪北京,出席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在釣魚台國賓館共同主辦的香港澳門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座談會。圖示林鄭月娥(右)在會上作開場發言,旁為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一日)率領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訪問團到訪北京,出席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在釣魚台國賓館共同主辦的香港澳門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座談會。圖示林鄭月娥(中)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左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右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右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左一)出席座談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一日)率領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訪問團到訪北京,出席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在釣魚台國賓館共同主辦的香港澳門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座談會。
圖示林鄭月娥(右三)、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右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右一)、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左三)、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寧吉喆(左二)和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别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張榮順(左一)出席座談會。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率領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訪問團出席香港澳門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