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十日)出席慶祝器官捐贈日2018及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成立十周年慶典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是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成立十周年,亦適逢是器官捐贈日。由過去幾年開始,每逢十一月第二個星期六便定為器官捐贈日。我們希望凝聚社會的力量,一起支持器官捐贈,一起宣傳。每年都有超過二千人等候器官捐贈,我們希望有多些人在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登記,表達他們的意願。現時登記數字約有293 000。我們希望進行更多宣傳,使器官捐贈登記的方法更加容易,令大家容易記起、容易看到,使更多人參與器官捐贈。器官移植方面亦同樣重要,我們除了希望大家可以表達大愛的意願外,在器官移植上醫管局會繼續推進這方面的工作,亦會投放資源,在這方面做得更加有效和更加多。

記者:較早前在屯門一間小學發現有手足口病的個案,學校根據你們的建議安排兩個年級的同學局部停課,但有家長問為何不是全校停課?相應的守則應該怎樣做?學校其他四個年級的同學繼續上課,會否擔心有機會出現更大規模的爆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手足口病是比較常見的兒童疾病。我們目前看來,似乎十至十一月有小型爆發。現在該校兩個年級的同學已經停課,最重要是衞生署會與所有學校聯絡,提醒他們加緊留意。另外,家長在家居亦要小心,注意小朋友的清潔、衞生,讓他們經常洗手,保持自己清潔,個人衞生最為重要。如發現任何徵狀要立即求診。我們會繼續留意其他學校的情況。

記者:三、四年級的同學可能會跟五年級的同學接觸比較多,現在局部停課,是否擔心三、四年級的同學也會受到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衞生署認為這項措施是適切的,我們會密切留意。

記者:現在手足口病是否處於高峰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常來說,這是小型爆發而並非高峰期,但既然現在出現一些個案,我們也需要密切留意。

記者:另外,甲型肝炎的數字亦有上升,是否看到有特別的原因?會否擔心有爆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不同的傳染病,包括你剛才提到的甲型肝炎,衞生防護中心一直進行監察,如果留意到有個別疾病的數字上升,或有某些個案突然增加,我們會採取適當的措施,當然我們也會留意國際間的通報。

記者:流感疫苗的接種情況怎樣?沒有參加外展疫苗接種計劃的學校,他們現在的反應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各項流感疫苗資助計劃)現在大約接種了39萬多劑流感疫苗,數字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在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下,已有50多間學校的學生接種疫苗,共注射了26000多劑。有些學校沒有參加這項計劃,除了這項計劃提供到校接種服務,也有一些公私營合作的計劃,(在疫苗資助計劃下)巿民也可以到私家醫生診所注射疫苗,在優化外展接種計劃下亦可以安排私家醫生到校注射疫苗。我們推出了不同的計劃,據我們了解反應良好,似乎今年大家的意識都提高了。我們會繼續宣傳,希望大家會接種流感疫苗。

記者:有醫生建議訂立「好人法」幫助街上心臟病發的病人,你對「好人法」有甚麼看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目前在香港未有這法例,但在醫院以外對於路人的急救,一直以來有些機構,例如聖約翰救傷隊和紅十字會,都做了很多推廣工作。我們自己的醫療機構亦有做這一類的培訓課程,我們會一直監察目前進行的工作,在推廣方面不同的機構亦一直在工作,暫時在這方面會一直監察。
 
2018年11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