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十日)上午率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代表團訪問深圳和北京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早晨。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早前特區政府宣布我們會由政務司司長統籌,為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籌辦一系列的活動。今次非常榮幸獲得中央邀請,組織一個香港代表團到深圳和北京,亦是配合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其實這是一個港澳代表團,但我們今日香港代表團出發會先到深圳,然後今晚我們會乘坐飛機到北京,在北京有兩日的活動。我們選擇多去深圳這一站,當然是由於我們在改革開放四十年,既是一個「受惠者」,亦是一個「貢獻者」,如果以貢獻來說,最重要的貢獻應該都是在深圳。深圳在過去四十年由一條很小的漁村,變成今日一個這樣重要的經濟城市,相信與香港的參與是密不可分的。

  我會形容這一次的代表團是規模大、規格高的。「規模大」就大家都看到,旅遊巴士都有很多輛,我們代表團包括我本人作為團長,以及中聯辦王志民主任擔任顧問,再加上有163位成員,有四位官員亦在163人中隨團出發。「規模大」不單是人數,代表的範疇亦非常廣泛。雖然一般人認為在國家改革開放中很多都是商業的投資,或者是貿易往還,其實不是這樣簡單的。所以今次的代表團來自社會各界,除了商界,都有專業的界別,亦有文化藝術界、青年的代表,以至多年來國家改革開放期間在內地做了很多慈善事業的表表者,範圍是非常之廣泛的。

  至於「規格高」,大家可以看到這三天在內地我們都獲得很高的接待,譬如今天我們到深圳,將會由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設午宴歡迎我們;到達北京時,明天我們會有一場回顧國家改革開放和展望將來的座談會,由國家發改委和港澳辦聯合主辦,據悉何立峰主任會親自主持;到了星期一會獲得國家領導人接見。

記者:知道你在行程中會和國家領導人會面,其實會否如一些傳媒所講今次會向中央方面表達希望可以換CS?

行政長官:完全沒有這件事。我們這次的代表團純粹是配合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我亦不會有單獨的機會跟接待我們或接見我們的領導人單獨會面。

記者:想問馬建的事件,其實大館早前一度禁止馬建在大館做一個講座,後來又改變主意,政府是否會有施壓,一方面不讓馬建在香港做講座?

行政長官:政府完全沒有參與過這件事件。我本人都是在事件曝光被報道後才知道,所以特區政府是完全沒有參與過這件事件。我們對於香港在《基本法》之下受到保障的各方面自由,包括言論自由、文化藝術方面表達的自由、參與學術活動的自由,都會堅決維護。個別場地的負責人自己作出一個甚麼判斷,我們不能完全控制得到,但我都很高興事件應該是圓滿解決了。多謝大家。
 



2018年11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