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過後處理塌樹廢物的最新安排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十一月八日)表示,「啟德發展區臨時木料廢物收集處」(收集處)十一月十日(星期六)下午六時停止接收塌樹廢物。
 
  環保署發言人解釋,收集處只為應付超強颱風山竹過後收集的大量塌樹廢物而設立的臨時設施,並不適合用作長期接收或儲存塌樹廢物用途。過去幾星期,收集處接收的斷枝樹葉數量已大幅減少,加上該處亦需要騰空以作長遠發展用途,故環保署自十一月初起已安排收集處分階段停止接收塌樹廢物,以便處理該處餘下的塌樹廢物。
 
  現時,各政府部門及其承辦商已將其收集所得的塌樹廢物直接運往新界西堆填區或新界東北堆填區。收集處將於十一月十日下午六時後停止接收任何塌樹廢物。
 
  為鼓勵減廢重用和資源循環,環保署較早前已從收集處的塌樹廢物中揀選適合重用的木料,送往位於東區、觀塘、深水埗、沙田、元朗和屯門的「綠在區區」,方便有興趣的團體或公眾人士回收重用或循環再造。市民可於十二月三十一日前到這些「綠在區區」免費揀選木料,並可致電「綠在區區」查詢有關安排及預約。啟德收集處已於十一月一日起不再開放予公眾提取木料;而自收集處開放以來,共有85名公眾人士到該處選取435件木料。
 
  環保署一直鼓勵政府部門及社會各界根據減少、重用和循環再用的原則,盡量減少園林廢物。為了盡快處理大量塌樹廢物,促進資源循環再利用,環保署已採購大型工業級木材破碎機,並會把木材破碎機設於T.PARK[源.區]附近的空地,預計每日可破碎約一百噸塌樹廢物。環保署會盡量利用破碎後的木材,就不同可行處理方案進行測試,包括在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的堆肥過程中用作膨鬆劑、製成木碎及木煤作為固體燃料、在鍋爐或水泥製造中使用,或用作堆填區的覆蓋物料等。為減少在T.PARK[源.區]附近空地儲存大量木材或木碎可能造成的影響,加上最終可透過以上途徑得以循環利用的塌樹廢物數量有限,故未能及時利用的木材或木碎將會運送至新界西堆填區棄置。

  長遠而言,環保署會引入更多元化的園林廢物處理方案。視乎測試結果,除以上提及的可行途徑外,環保署也會與其他有關部門硏究發展其他回收及重用方案。
 
  另外,鑑於是次超強颱風後所衍生的廢物數量甚多,對各廢物轉運站構成沉重壓力,為應對未來颱風後可能出現的情況,環保署會總結處理颱風山竹的經驗,找出可改善之處,制訂日後處理同樣情況的應變計劃,以應對颱風過後的廢物處理工作。環保署並會主動聯絡各持份者,協調廢物處理,務求令運作過程更流暢。長遠而言,政府有需要興建新的廢物轉運設施和提高現有轉運站的處理能力。
 
  超強颱風山竹吹襲本港期間造成廣泛破壞及不少樹木折枝或倒塌,產生大量塌樹廢物。為配合各界加快清理塌樹廢物,環保署於九月二十一日在啟德發展區設立臨時木料廢物收集處,讓各界把斷枝樹葉送到收集處暫存。收集處除為各界提供方便的地點加快清理道路和社區的斷枝樹葉外,亦起了有效的分流作用,令木料廢物無需送到廢物轉運站處理,有效減輕廢物轉運站的壓力及縮減垃圾車在廢物轉運站的輪候時間。截至今日,收集處已接收約8 000架車次的塌樹廢物。相關部門已由九月二十八日起,開始將啟德發展區已收集的木料廢物分批經海路送到新界西堆填區,截至今日已運送超過15 000噸,現估計約於十一月底將可完成清理收集處存放的塌樹廢物。



2018年11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