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2018四川自然保護周開幕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八日)出席2018四川自然保護周開幕式致辭全文:

尊敬的彭清華書記(四川省委書記)、楊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孔令成主席(海洋公園公司董事局主席)、陳晴女士(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主席)、各位來自四川及阿壩州的來賓、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我很高興出席海洋公園四川周2018的開幕典禮。

  為深化保育及教育工作,海洋公園與四川省林業廳於二○一五年簽訂合作備忘錄,透過每年合辦四川周活動,提高公眾對保育大熊貓的意識。公園亦協助特區政府推展「川港臥龍自然保護區持續合作計劃」,內容涵蓋生態保育、科研、社區發展和人才培訓等項目,同時推進川港兩地相關人員交流合作。

  今年四川周以「淨土阿壩 熊貓家園 川港同心 共創美好」為題,為遊客帶來多種不同的體驗,包括四川文藝表演、保育展覽、與大熊貓保育相關的展區以及阿壩民族文化項目,充分展現川港的密切交流和深厚的友誼。

  特區政府早於二○○六年在成都設立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而且一直參與汶川大地震災後重建,為雙方加強合作關係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重建臥龍是特區支援四川災後重建的其中一項重點工作,當中包括涵蓋生態保育及民生基建的二十三個項目,總承擔金額超過十五億港元,於二○一四年全部完成。其中兩個標誌性項目──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的臥龍神樹坪基地和都江堰基地都已相繼啟用,提供良好設施予科研人員工作,亦為圈養大熊貓建立了安全的居所。大家有機會去到四川,可以去參觀一下,為答謝香港的援助,這兩個基地對香港市民免費開放。而四川卧龍自然保護區近年亦成為香港青年人的實習基地,已先後舉辦了兩年,廣受香港青年人歡迎。
 
  隨着「川港合作會議」於今年五月正式成立,川港將會繼續在不同範疇進一步深化合作。在旅遊方面,特區政府一直透過香港旅遊發展局和川方合作推廣兩地的旅遊資源和產品,包括開展互為目的地的一程多站營銷推廣活動等。
 
  展望未來,特區政府一定會繼續支持川港兩地的文化旅遊交流合作,推動兩地的緊密關係持續發展。最後,我祝願四川周2018年活動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2018年11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