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香港經濟發展的問題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多個智庫及多名經濟學者不約而同指出,中美貿易戰雲密佈,令人關注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在國家發展戰略及國際政局層面何去何從。一旦美國當局採取任何針對性措施,本港可能失掉出口美國貨品免關稅安排。他們亦憂慮,本年《施政報告》公布「明日大嶼願景」下人工島填海工程,可能耗費數千億元以至萬億元(即大部分財政儲備),削弱外資對港元信心,令港元貶值,誘發外匯炒家衝擊聯繫匯率機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研究,香港身處中美長期角力及貿易戰夾縫應如何定位,一方面配合國家戰略部署,另方面設法延續香港多年來獲享關稅、簽證等各種優惠;
 
(二)特區政府有何機制、官員及政策局,研究香港發展定位事宜;對於各智庫及學者就香港在國策及國際政局層面發展定位研究結果及建議,特區政府有何對口政策局、官員或機制,與他們適切討論及磋商;
 
(三)鑑於有一位前高官疑因干犯協助軍火交易罪行被美國當局扣押、五間本地註冊公司疑因協助北韓逃避國際禁運被美國當局列入制裁名單、特區政府拒絕《金融時報》一名記者工作簽證續期申請一事引起國際關注,政府有否評估該等事件發展下去,對本港經濟有何影響,包括會否觸發美國當局採取針對性措施,對特區出口貨品施加懲罰性關稅,並盡快如實向中央反映評估結果;及
 
(四)有否研究大幅耗用儲備落實「明日大嶼願景」,會否削弱外資對港元信心、令港元貶值,以及誘發外匯炒家衝擊聯繫匯率機制及其相應對策?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四個部分,經諮詢發展局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我們綜合回應如下:
 
  香港在《基本法》和「一國兩制」下享有獨特的地位和優勢。根據《基本法》第116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是單獨的關稅地區。按《基本法》第151條,香港可以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與國際組織,包括參與世界貿易組織(世貿)作為單獨成員,並與世貿其餘163個成員經濟體維持經貿關係。
 
  我們一直透過政府官員外訪、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等渠道,向世界各國推廣香港的獨特優勢,推動雙邊和多邊聯繫。行政長官自去年七月上任以來,已出席多個國際性會議及出訪超過十個國家。同樣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亦積極參與國際性會議和出訪多個國家,包括於今年九月訪問美國華盛頓,與美國官員、國會議員、智庫和商界會面,清楚闡述香港在《基本法》下的獨特地位。
 
  香港在《基本法》下的獨特地位,一直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和尊重。建基於此,世界各地的貿易夥伴均紛紛與香港進行商貿、投資等往來。從國際企業均於香港設立其區域總部已可見一斑。我們為所有企業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加上具競爭力和最開放自由的營商環境,一直受國際社會稱頌。
 
  就香港與美國經貿關係而言,回歸以來,美國以香港的獨特地位為基礎,繼續維持及擴大與香港的經貿往來,美國當局在較早前亦表明美國繼續在香港擁有深厚的經濟和文化利益。以個別經濟體計,美國是香港第二大貨物貿易夥伴,而香港則是美國第九大出口市場。根據美國的統計,在二○一七年,美國與香港的雙向貨物和服務貿易總額約為690億美元。美國對香港的貿易順差更一直是其全球貿易夥伴中最高:在二○一七年貿易順差達345億美元,其中貨物貿易順差佔325億美元。另外,香港與美國亦保持密切的投資關係。在二○一六年,美國為香港第六大直接投資來源地,亦是香港第八大對外直接投資目的地。維持和促進香港與美國的雙邊關係,符合兩地的共同利益,政府會繼續加強香港與美國的經貿往來。
 
  然而,自今年年初,美國挑起國際貿易矛盾,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溫,除對貨物貿易帶來直接影響外,對香港整體以至全球經濟的影響亦開始陸續浮現,外圍環境的不確定性已顯著增加,環球經濟及貿易和投資氣氛亦已經轉差。雖然現時的經濟數據仍然不錯,但前景並不樂觀,不少機構均下調對明年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測,本港經濟亦難以獨善其身。
 
  政府一直密切關注中美貿易摩擦的事態發展及其對香港經濟的影響,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並迅速回應業界訴求。在短中期而言,政府已公布和落實多項回應業界訴求的針對性措施,包括加強各項中小企資助計劃,協助業界進行市場推廣及發展內地和東盟市場;優化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推行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的特別優惠措施,進一步減輕本地企業的融資負擔;通過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加強保障受美國關稅措施影響的香港出口商;以及通過香港貿易發展局協助業界開拓市場及轉移生產基地。
 
  在中長期而言,正如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我們會繼續發揮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繼續尊重經濟規律、奉行市場運作和推動自由貿易,並銳意發展新的經濟增長點。國家「十三五」規劃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發展創科事業,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經濟發展帶來無限機遇。政府會做好「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抓緊機會,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並積極連繫世界,開拓更大商機。
 
  在國際層面,我們會繼續積極與貿易夥伴締結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和投資協定。我們已經分別與東盟和格魯吉亞簽訂自貿協定,並完成了與馬爾代夫的談判。我們正與澳洲進行雙邊談判,並會探討分別與英國和太平洋聯盟締結自貿協定,以及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我們亦會擴大經貿辦網絡,期望在明年初設立駐曼谷經貿辦,並盡快設立駐杜拜經貿辦,以及繼續與相關政府商討在莫斯科、孟買和首爾設立經貿辦。
 
  至於政府提出的「明日大嶼願景」,主要是考慮到香港長遠的發展需要。政府現時未有相關工程費用的正式預算,但建議的項目將會分期推展,換言之,工程費用將會是經多年攤分。在制訂「明日大嶼願景」的推展策略時,政府會顧及財政可持續性等相關因素,並作出詳細的財務評估,確保工程開支是政府的財政能力所能及的。
 
  至於聯繫匯率制度,一直是維持香港貨幣及金融穩定的穩固基石,並在多次區內以至全球金融危機考驗下,展現強大的承受衝擊能力。我們會繼續堅定地維持聯匯制度的有效運作,確保香港的貨幣及金融穩定。
 
2018年1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