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在港世界500強亞太區負責人座談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一月七日)出席「在港世界500強亞太區負責人座談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彭書記(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謝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仇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在港世界500強亞太區負責人座談會」,與各位企業朋友聚首一堂,共談川港合作。

  川港經貿交流素來密切,香港一直是四川最大的外資來源地。截至二○一八年六月底,累計超過五千家香港企業在四川投資,實際使用港資超過560億美元。在香港上市的四川省企業達二十二家,總市值超過600億港元,總融資440億港元。

  今年五月,川港關係進一步加強。行政長官率領超過一百二十人的香港代表團訪問四川,兩地成立「川港合作會議」,這是川港高層次合作的新機制。雙方同意在「一帶一路」建設及經貿合作、文化創意產業、創新及科技、金融等十一個領域加強合作。隨着兩地在「川港合作會議」下展開廣泛而深入的合作,我相信將為在香港的企業進入四川投資帶來更多便利。

  事實上,香港是國際企業走進內地、內地企業走向國際的一個理想的雙向平台。香港對內地市場有深入認識,了解內地的文化。香港與內地早在二○○三年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即CEPA。這是內地最早簽署,也一直是開放程度最高的自由貿易協議,為企業進入內地市場提供優惠待遇。

  同時,香港是內地企業進入國際市場的有效平台。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和離岸人民幣中心,擁有成熟的金融巿場、與國際接軌的行業標準、廣泛的國際營商網絡。內地企業可透過香港多元化的投資、融資渠道集資發展,並通過香港的國際網絡接觸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建立合作關係。另外,香港在銀行、會計、法律、仲裁、工程管理等領域提供高水平的專業服務,為企業的發展提供良好支援。在世界銀行剛發表的《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香港在便利營商排名榜位列全球第四,較去年的第五位上升一級。這充分反映香港擁有優良的營商環境,有利外地公司設立地區總部和辦事處,有利各行各業的蓬勃發展。四川省處於陸上及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點,在「一帶一路」上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可為四川企業在面向國際市場、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和項目時發揮重要作用。四川同時是國家西部發展的領頭羊,產業基礎良好,市場龐大。我知道四川正致力建設經濟強省,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全方位提升開放型經濟水平。香港作為國際金融、物流和航運中心,我們的資本、管理經驗和技術,可以配合四川提升經濟發展質量的目標,互相發揮優勢,共創機遇,共同發展。除了傳統產業外,川港兩地在創意產業上也開展了合作。今年五月,四川與香港業界簽訂協議,共同推動「川港設計創意產業園」項目,打造以文創為核心,以設計、音樂、影視等的創意產業平台,推動雙方設計創意領域的深度合作。在這星期,第五屆成都創意設計周將舉行,特區政府也贊助香港設計業參與多項活動,包括贊助企業設立香港工業產品展示區。

  我相信川港合作多方面都大有可為。最後,我祝今天的座談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18年1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