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川港澳合作周──四川構建陸海聯運通道打造西部國際門戶樞紐推介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七日)出席川港澳合作周──四川構建陸海聯運通道打造西部國際門戶樞紐推介會致辭全文:

尊敬的彭清華書記(四川省委書記)、楊建平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義瑞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各位四川省領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熱烈歡迎香港的老朋友──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先生,率領龐大的代表團訪港。我看到彭書記這幾天在香港的行程,肯定是精心的籌備,也肯定會成果豐碩。我過去兩天在上海出席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香港在博覽會的展示區以「香港 進」為主題,突顯香港是國家進出口的門戶。今天迎來四川代表團,與川港兩地的業界精英聚首一堂,交流探討物流業的最新發展,以及如何合作締造更多商機,我覺得非常有意義。

  香港一直是四川重要的經貿夥伴,也是四川第四大的出口地。去年四川出口至香港的貨物總值達190億元人民幣。作為一個物流業中心的重要元素,就是它的地理位置,在這方面四川和香港都有一個共同的優勢。四川位處長江上游,是絲綢之路經濟帶與長江經濟帶的交接點,也是連接中國西南西北、南亞東南亞中亞的重要交通走廊。近年,四川憑着其地理優勢及交通基礎設施,不斷加強與歐洲、亞洲及粵港澳大灣區等地的交通聯繫,構建了一個涵蓋鐵路、空運及公路等方面的多式聯運網絡,發展為一個承東啟西、連接南北的物流樞紐。而香港位處亞洲中心及珠江三角洲河口,是亞洲區內的物流樞紐,全球一半以上人口都居於香港五小時飛機程範圍內。香港港口是全球最繁忙的港口之一,去年處理的貨櫃達約2 000萬個標準箱。空運方面,香港國際機場自二○○一年開始成為全球最繁忙的機場,去年共處理500萬公噸貨物和郵件。我們的物流網絡遍及全球各地,「一帶一路」沿線約一百二十二個國家中,香港與七十九個有海運貨物來往,並已經跟四十五個國家簽訂民航運輸協定或國際民航過境協定。

  放眼未來,國家「一帶一路」的發展戰略會為川港兩地迎來更大的發展及合作空間。隨着「一帶一路」下各項基建的推展,沿線國家及地區的經貿往來增多,帶動物流的需求,將為香港和四川業界帶來無限機遇。兩地企業可以攜手拓展新市場,帶動物流業及其他相關產業升級。

  稍後,香港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將與四川省人民政府口岸與物流辦公室簽訂《深化物流通道建設框架協議》,期望能在雙方政府的帶領下,鼓勵兩地業界在協議的框架下,在物流交通建設、物流業務以及相關人才和技術等範疇,透過不同模式的聯盟合作,優化雙方的物流服務、延伸供應鏈及開拓其他相關領域,共同抓緊新機遇。

  舉例而言,現在往來香港與四川的空運貨物吞吐量中超過一半是中轉貨物,香港可以繼續發揮區域物流樞紐的角色,利用我們的國際網絡及經驗,為四川提供更多轉運服務,讓貨物邁向國際。香港廠商亦可以將生產線擴展到四川,貿易商則可利用四川的新聯運通道,開拓中國西部、歐洲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的市場。

  我衷心期待未來兩地物流業繼續深化合作,共拓商機。我也謹祝推介會取得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2018年1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