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題:北大嶼山交通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港珠澳大橋(大橋)已於上月二十四日通車。然而,政府於上月估計,屯門至赤鱲角南面連接路(即連接北大嶼山及大橋香港口岸的道路)連接北大嶼山公路(往東涌方向)的路段因工程延誤關係,最快於明年上半年才可完成。因此,在大橋通車初期,來往東涌及大橋香港口岸的車輛需取道北大嶼山公路及機場島道路。有大嶼山居民擔心,大橋通車或會令該等道路的交通擠塞情況惡化,嚴重影響他們的日常生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會否推行交通紓緩措施(例如要求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加密東涌線及機場快線列車班次),並鼓勵經大橋來港的旅客乘坐機場快線往返市區,以紓緩大橋通車後近東涌一帶北大嶼山公路及機場島道路的交通負荷;

(二)鑑於政府表示,若道路及鐵路同時受阻,在必要及可行的情況下,會考慮利用海天客運碼頭提供來往中環及屯門碼頭的緊急渡輪服務,政府如何界定「必要及可行的情況」;會否研究恒常開放海天客運碼頭的可行性;及

(三)為優化連接大橋人工島及東涌市中心的公共運輸系統,政府會否重新研究本人的下述建議:興建一個在東涌、機場島及人工島等地點設站的區域性高架單軌鐵路系統、探討把東涌線的終點站延伸至機場島,以及在東涌線加設大橋香港口岸站?

答覆:

主席:

  港珠澳大橋(大橋)已於二○一八年十月二十四日順利開通,而屯門至赤鱲角南面連接路的主線(連接香港口岸和北大嶼山公路(市區方向))亦同步通車,減輕了東涌及機場島內道路的壓力。自大橋開通至今,大橋香港口岸、機場及東涌附近一帶的交通運作大致暢順。

  就周浩鼎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在大橋開通初期,為保持大橋香港口岸、機場及東涌的交通運作暢順,運輸署採取了臨時特別交通安排,包括在現階段限制持有常規配額行走其他口岸(包括深圳灣、落馬洲(皇崗)、沙頭角及文錦渡)的粵港跨境私家車不可取道大橋往返珠海口岸,以及規定前往香港口岸及香港機場進行大型工程的部分本地工程車,限於非繁忙時間使用機場及大嶼山附近的連接道路等。運輸署會繼續密切監察大橋及附近地區的交通情況,以及考慮香港口岸及連接路的承受能力,適時調校臨時交通安排,以充分發揮大橋的效益。另一方面,運輸署亦通過持續宣傳,鼓勵旅客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香港口岸。

  公共交通方面,港鐵公司一直密切留意東涌線的服務及乘客需求,在有需要時作出適切調整,特別顧及平日早上繁忙時段。現時,東涌線早上繁忙時段的平均班次為約四分鐘(香港至青衣)及六至八分鐘(香港至東涌),港鐵公司表示現時服務運作順暢,可配合乘客的需要。當中,東涌站為東涌線的總站,乘客一般均可登上首班抵站列車;而青衣站及南昌站往香港站方向的乘客較多,港鐵公司已於今年初額外增派兩班直接由青衣站開往香港站的東涌線特別班次,以紓緩東涌線列車擠迫情況。為協助東涌站登車的乘客更便捷地使用鐵路服務,港鐵公司於二○一八年一月在東涌站大堂新增設的乘客資訊顯示屏,讓乘客得悉下四班列車的抵站時間。乘客亦可透過港鐵公司的Next Train手機程式,得到同樣資訊。

  機場快線主要供商務及旅遊之用。二○一二年起,班次已經由12分鐘一班加密至10分鐘一班。二○一七年,早上最繁忙一小時的繁忙路段載客率為46%,服務可配合乘客的需要。

(二)假如北大嶼山公路或青嶼幹線和鐵路同時受阻,運輸署會調動渡輪提供交通服務。運輸署轄下的「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協調中心」)會與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及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聯繫協調,因應實際情況要求各渡輪服務營辦商盡量加強現有渡輪航線服務(包括「屯門—東涌」、「中環—愉景灣」及「中環—梅窩」),上述碼頭的接駁巴士也會相應增加班次,以便市民轉乘既有的渡輪服務及接駁巴士往返機場、大嶼山及市區。

  此外,運輸署已與港九電船拖輪商會有限公司(電船商會)簽訂緊急渡輪服務協議。假如北大嶼山公路或青馬大橋有嚴重事故或全面封閉導致道路長時間受阻時,電船商會會提供往來東涌發展碼頭與荃灣西碼頭/迪士尼碼頭的緊急渡輪服務。政府會聯同港鐵公司及機管局考慮事故的嚴重性、時間性和持續性,與及營辦商調配資源的情況及相關可行性,考慮使用海天客運碼頭提供緊急渡輪服務來往中環及屯門碼頭疏導往返機場的乘客。由於大嶼山和機場對外的交通聯繫一向是以鐵路和專營巴士兩種陸路集體運輸工具為主,一旦陸上交通中斷,受限於其運力和速度,海上服務交通可以發揮的替代作用相當有限。雖然如此,政府會繼續與各相關應急單位保持緊密合作,以期將對乘客及市民的不便降至最低。

  海天客運碼頭位於香港國際機場的機場限制區內,機管局設立該碼頭是為中轉旅客提供便捷的空海聯運快船服務,往來香港與珠江三角洲地區。機管局須按照與政府簽訂的保安契約營運海天客運碼頭,並須符合當局對中轉旅客及行李的保安要求。現時海天客運碼頭並不開放予非中轉旅客使用。基於海天客運碼頭載客量有限,加上現時已有多種往來機場與香港各區的公共交通選擇,機管局未能提供本地渡輪服務接駁機場,而渡輪服務的財務可行性亦存疑。倘若有營辦商有興趣在大嶼山其他地點提供本地渡輪服務,可向運輸署申請。

(三)根據發展局的資料,土木工程拓展署現正進行《檢視大嶼山的交通運輸基建網絡及旅客接待能力的研究》,會從大嶼山整體角度研究北大嶼山、機場島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之間的交通接駁需要和可行方案。另外,土木工程拓展署聯同規劃署亦正進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上蓋發展的規劃、工程及建築研究》,當中包括研究香港口岸人工島、北大嶼山和機場島之間交通接駁方案(當中包括輕軌鐵路系統)的可行性。

  鑑於政府現已邀請機管局就香港口岸人工島上蓋發展提交發展方案建議,待機管局提交發展方案後,政府會全面檢視北大嶼山、機場島及香港口岸人工島之間的交通接駁需要和設施。
 
2018年1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