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污水處理設施損毀的影響和該等設施抵禦颱風的能力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繼昌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西貢污水處理廠由於有部分喉管及二級處理設施於今年九月超強颱風山竹襲港期間損毀,至今一直把只經一級處理的污水排放出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就上述廠房的損毀設施進行的檢查及維修工作的詳情(包括時間表、進展及所招致的開支)為何;
 
(二)有否評估,該廠房排放的未經完全處理污水對西貢一帶水體的水質有何影響;如有,結果為何;鑑於經該廠房處理的污水會經深海管道排放入牛尾海,該處水體的總無機氮、非離子氨氮及大腸桿菌等主要海水水質指標參數現時的達標率為何;
 
(三)有否評估,當局在該等設施受損期間所採取的臨時措施,能否有效紓緩該廠房排放未經完全處理污水對水質的影響;及
 
(四)會否全面檢討各項污水處理設施抵禦強風及風暴潮的能力,並進行所需的加固措施;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梁繼昌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今年九月期間超強颱風山竹吹襲本港過後,渠務署人員於九月十七日在安全情況回復後即時視察各污水處理設施的損毀情況,並發現西貢污水處理廠一段逾五十米長的海堤及多組處理設施受到嚴重破壞,當中包括紫外光消毒系統、二級污水處理所需的設備如鼓風機、電力裝置和污泥泵等,以及部分喉管。因此,當時只能維持一級處理功能,引致未完全處理的污水在近岸排放。渠務署立刻啟動應變措施,先移除部分大石瓦礫及把海水抽走,並評估機械設施的損毀程度及作出搶修安排。為減低對環境的影響,渠務署已即時為經一級處理的污水附加消毒程序,並於九月二十四日完成復修部分重要喉管,把這些局部淨化水帶到原本的深海管道,於處理廠四百米外的牛尾海水域排放和稀釋。渠務署其後於十月十二日完成臨時設施,在一級處理程序中加入化學處理步驟(註),進一步加強污水處理效能。而損壞的海堤在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協助下亦已於十月三日完成初步鞏固工程。渠務署現正趕緊加建臨時的設施如配電裝置、鼓風機、輔助管道、污泥泵及紫外光消毒系統等,期望於十二月或之前恢復二級污水處理功能。至於完全修復各組處理設施則需額外數月的時間。
 
  渠務署初步估算以上的緊急維修及增加臨時設施的費用約需2,500萬元,但最終所涉及的維修及改動總開支仍需進一步估算。
 
(二)及(三)就上述事故,渠務署聯同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已於九月二十一日開始安排於西貢污水處理廠鄰近海域及鄰近三個泳灘(即橋咀泳灘、三星灣泳灘、廈門灣泳灘)收集海水樣本化驗,密切監測水質,並於九月二十四日起在渠務署網頁公布水質監測結果。監測結果顯示,西貢污水處理廠鄰近海面的水質並未有明顯轉差的跡象,而事故對鄰近三個泳灘的影響同樣輕微,水樣本中的大腸桿菌含量基本維持在正常波動範圍。至於牛尾海水質管制區的水質情況,截至二○一八年十月(包括西貢污水處理廠發生事故後)的數據顯示,大腸桿菌、溶解氧、總無機氮及非離子化氨氮水平均完全(100%)符合水質指標。因此,環保署認為渠務署所採取的緊急應變措施已有效阻止了西貢污水處理廠受颱風破壞後可能對水質造成的影響。
 
(四)為加強海堤抵禦極端海浪的能力,土木工程拓展署是跟據「海港工程設計手冊──勘誤表第01/2018號」的最新要求進行加固海堤的工程設計,已充分考慮氣候變化的影響,並在設計中採用受力最重的組合情況,即一百年極端海浪加上十年極端水位。此外,為長遠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渠務署已於二○一五年展開了「氣候變化對香港污水設施影響的研究」。該研究會評估氣候變化對香港污水處理設施的影響,並為污水處理設施的規劃、設計、施工和維修等方面作出相應紓緩及適應措施建議。亦會制定一套框架計劃,以持續監測並減緩氣候變化對香港污水處理設施的影響。該研究預計會於二○一九年完成。
 
註:全港現時約百分之七十五的污水是經類似的化學輔助一級程序處理後排放。
 
2018年1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