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金漆輝映:潮州木雕」展覽呈現潮汕風尚和習俗(附圖)
**************************
  香港歷史博物館明日(十一月八日)起舉行「金漆輝映:潮州木雕」展覽,通過約一百二十件(套)展品,解構潮州木雕的實際應用、創作題材和藝術特色等,引領觀眾領略潮汕風尚習俗和人文精神。

  展覽開幕典禮今日(十一月七日)舉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在開幕禮致辭時表示,粵港澳三地在二○一四年簽署《粵港澳文化交流合作發展規劃2014-2018》,深化三地在文化事業上的合作。今年香港歷史博物館便與廣東省博物館實現展覽交換計劃,充分體現粵港文博機構緊密的合作關係。

   她感謝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廣東省博物館和香港潮屬社團總會的支持,亦希望繼續與內地文博機構和民間團體合作,向香港市民呈獻中國文化藝術的瑰寶。

  展覽重點展品包括金漆木雕彩漆畫《王茂生進酒》菱形饌盒、金漆木雕「比武定帥」小神龕、金漆木雕神轎、浮雕彩繪《荔鏡記》雀替、金漆通雕梅花螃蟹樑托,以及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潮州木雕項目傳承人辜柳希借出的大型金漆鏤通雕蟹簍。

  潮州木雕多髹漆飾金,作品金碧輝煌,故亦稱為「金漆木雕」。其獨特之處在於出神入化的鏤通雕技藝,加上民俗意蘊深厚的題材紋飾,展示潮汕地區傳統生活脈絡。展覽亦會透過木雕展品介紹香港承傳下來的潮汕風俗和傳統,包括潮人盂蘭勝會、潮劇、潮樂、飲食習慣、習俗和宗教儀式。

  潮州木雕是中國民間技藝,歷史源遠流長。這門技藝流行於潮汕地區,與東陽木雕、黃楊木雕及龍眼木雕並譽為「中國四大木雕」。潮州木雕更於二○○六年獲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出席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廣東省博物館館長魏峻博士、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高永文和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黃秀蘭。

  展覽展期至二○一九年二月二十五日。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聯合主辦,香港歷史博物館和廣東省博物館聯合籌劃。

  香港歷史博物館位於尖沙咀漆咸道南一百號。有關展覽的詳情,請瀏覽hk.history.museum/zh_TW/web/mh/exhibition/current.html,或致電二七二四 九○四二查詢。
 
2018年1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金漆輝映:潮州木雕」展覽今日(十一月七日)於香港歷史博物館開幕。圖示(左起)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高永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廣東省博物館館長魏峻博士和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黃秀蘭在開幕典禮上合照。
「金漆輝映:潮州木雕」展覽今日(十一月七日)於香港歷史博物館開幕。圖示香港歷史博物館館長(展覽及研究)張銳森(左一)向(左二起)香港潮屬社團總會顧問林超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和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高永文介紹展品。
「金漆輝映:潮州木雕」展覽今日(十一月七日)於香港歷史博物館開幕。圖示展覽展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潮州木雕項目傳承人辜柳希借出的大型金漆鏤通雕蟹簍。
「金漆輝映:潮州木雕」展覽今日(十一月七日)於香港歷史博物館開幕。圖示展覽展出的金漆木雕彩漆畫《王茂生進酒》菱形饌盒。
「金漆輝映:潮州木雕」展覽今日(十一月七日)於香港歷史博物館開幕。圖示展覽展出的金漆通雕梅花螃蟹樑托。
「金漆輝映:潮州木雕」展覽今日(十一月七日)於香港歷史博物館開幕。圖示展覽展出的浮雕彩繪《荔鏡記》雀替。
「金漆輝映:潮州木雕」展覽今日(十一月七日)於香港歷史博物館開幕。圖示展覽展出的金漆木雕神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