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2018亞殘運獎勵計劃」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十一月六日)出席「2018亞殘運獎勵計劃」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馮會長(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會長馮馬潔嫻)、 林主席(香港體育學院董事局主席林大輝博士)、周董事(香港賽馬會董事周松崗)、孫董事(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孫國林)、各位嘉賓、各位教練、運動員及新聞界朋友 :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2018亞殘運獎勵計劃」頒奬典禮,與得獎者一同分享喜悅。

  首先,我要衷心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和恒基兆業地產集團的慷慨贊助,對運動員的努力和貢獻予以表揚及肯定。兩間機構實際的行動支持體育界,樹立了模範,我希望有更多商界朋友加入這個行列,一同鼓勵我們的運動員勇闖高峰。

  香港代表隊在今屆亞殘運(亞洲殘疾人運動會)取得的成績,令人振奮,我們101位運動員得到11金、16銀、21銅共48面獎牌,是歷來最佳,更在游泳項目創造了新亞殘運紀錄及亞洲紀錄、在硬地滾球雙人賽首次奪得金牌,以及有年僅14歲運動員摘金。

  這張亮麗成績表再一次證明香港運動員的優秀素質,值得香港人敬佩。他們的拼搏和堅毅不屈的精神,為社會注入正能量,亦能鼓勵更多殘疾人士參與運動。

  政府自去年底推出殘疾運動項目精英資助先導計劃,大幅增加對相關精英運動員及精英項目的支援,包括向有關體育總會增加撥款,為運動員提供全職的訓練機會,以及向他們提供運動科學和運動醫學的支援。

  今屆亞殘運香港代表隊中,就有近一半運動員受惠於先導計劃,當中34位拿下39面獎牌,佔總獎牌數目八成。初步可見,先導計劃有明顯的成效,而運動員亦相當支持計劃。我們現正檢討先導計劃的成效,以便為殘疾運動訂定長遠的精英資助制度。

  政府也正在逐步落實「香港殘疾人士體育發展」顧問研究報告中的建議,例如康文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會加強場地配套,提供多元化及適切的活動,增強與特殊學校的聯繫,以便舉辦適合殘疾人士的體育活動。民政事務局亦會為有關的體育總會提供額外資助,在工場及院舍推行外展計劃,鼓勵殘疾人士培養健體習慣。

  我再次恭賀得獎的運動員,並祝願香港運動員在未來再創輝煌,為港爭光。多謝大家。
 
2018年11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1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