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一月五日)出席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昨天星期天大家都看到在港珠澳大橋旅檢大樓的情況。按最新的數字,整天入境和出境的巿民和旅客總共超過十萬(人次),而昨天我們調動的穿梭巴士數量亦接近2 000架次,整體交通和人流相對暢順和有秩序。最重要的考慮是我們如何平衡在東涌巿民的起居生活,以及輪候乘搭B6線的巿民和旅客的安全。在這方面,我們正密切留意現場的情況,亦會研究有甚麼更好的安排可以減少對東涌居民生活的影響,亦同一時間確保輪候巴士的乘客的安全。

記者︰之前是否無預計過「逼爆東涌」這情況呢?初步來看有甚麼措施可使東涌的情況在民生上沒那麼擠逼,令旅客又可以做到他們想做的?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最初的規劃和準備為何要刻意減低車流量,其中一個考慮就是照顧在東涌居住的巿民的起居生活,所以在最初期我們照顧往返機場交通的暢順度,亦確保大嶼山北面公路的交通暢順。我們非常關注對巿民的起居生活的影響,亦是我們最初的規劃所在。在星期日我們發覺有部分旅行團並沒有作預先聯絡,所以今天我們有關的政策局亦與內地相對的單位連繫,希望將旅行團的安排做得有規劃及互相通報,讓我們作好交通準備。我們希望這個(情況)可以在下星期得以紓緩。

記者︰想問為何不可以把那個站搬去另一個地方?運輸署現時就這方面安排得如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在(港珠澳大橋開通)第一天已特別留意B6(線)巴士站的安排,主要考慮的是一般巿民乘搭港鐵,(從港鐵站走)上路面乘坐巴士的時候,第一,考慮是否方便;第二,考慮安全,有沒有足夠的地方讓巿民和乘客排隊。我們知道有部分議員或居民有意見將B6(線)巴士站搬去另一個地方,我們需要考慮現場的安排、交通的配套、以至乘客排隊時有沒有足夠地方安全地等候。這個我們會繼續跟進。

記者︰B6現時由大嶼山巴士公司營運,他們的車隊夠不夠應付現時的客量?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大嶼山巴士公司(新大嶼山巴士(一九七三)有限公司)會就客運的需求調配車輛。

記者:但是他們排隊數小時都不能上車,其實是否不能應付如此大的客量?可以再怎樣處理?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現在考慮的是如何將人流分散和有秩序地管理。一個地區以至整個香港接待的能力都有承受的極限,我們希望在大橋開通後,旅客也好、香港巿民也好,我們都希望將交通配套、接待能力、過關安排和附近的設施,甚至消費(設施)容量都一併考慮。我希望稍後透過旅遊業界、政府、跨境運輸業界和本地運輸業界一起看看如何可以做得更加完善。

記者:有否預測到有這樣的情況?背後是否有一個計劃會預先知道這樣的情況出現,有一定的措施?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如果大家看看我們早前所說的數字,到二○三○年我們(預測)的人流是129 000,我們看到今天的人流已經是非常多。我們亦已作出剛才我所說,在星期日當天調配接近2 000架次金巴疏導人流,亦照顧到過關的暢順度,以至交通的配套和安全考慮。我希望透過政府、旅遊業界和跨境運輸業界一起就着安排進行詳細跟進以做得更好。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1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