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展示進出門戶和重要樞紐角色(附圖/短片)
********************************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博覽會)今日(十一月五日)至十日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行,香港積極參與,包括設立香港地區展示區和參與企業商業展,展示香港是國家對外開放獨一無二的進出門戶和重要樞紐。
 
  香港地區展示區位於國家貿易投資綜合展內的中國館,主題為「香港 進」,代表特區民眾、企業和政府積極進取、不斷求進的精神,也代表香港協助引進世界各地的貨物和服務,進入國家龐大市場;同時又積極與內地企業一起併船出海,實現「一帶一路」倡議,是國家「走出去,迎進來」政策的重要雙向平台。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出席博覽會的開幕式,並向巡視中國館的國家主席習近平介紹香港地區展示區的主題和內容。她昨天晚上亦出席了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為歡迎出席博覽會的賓客而舉行的宴會。
 
  香港地區展示區透過運用多媒體科技,如透明觸控投影顯示屏、混合實景裝置、全息投影儀器、立體光雕投影、互動圖書及裸眼3D顯示屏等技術,介紹香港的優勢、香港大型基建設施、著名旅遊景點,以及香港創科產品和發明。
 
  香港地區展示區的展覽內容還包括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香港於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間的貢獻、「一國兩制」及《基本法》。
 
  為了展示香港的獨特文化面貌,香港地區展示區安排「每日亮點」節目,包括口琴小組合奏、無伴奏合唱、中西樂跨界演奏、折子戲及時裝表演。民政事務局於香港和上海招募超過二十名香港青年參與博覽會的志願工作。
 
  林鄭月娥下午亦在博覽會虹橋國際經貿論壇中題為「貿易與創新」的平行論壇發表演說。
 
  她說:「科技進步無疑會帶動貿易增長。同時,貿易亦產生對產品和服務的需求,從而為創新提供誘因。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數碼科技正如何改變環球商業的『二○一八年世界貿易報告』,也認為貿易前景樂觀。」
 
  她續說:「縱然潛力有目共睹,但要將它全面發揮,自由貿易變得更為重要。在世界各國領袖齊集上海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之際,我相信這是一個極好的機會,讓我們重申對自由貿易的支持,確保我們和我們的下一代將能受惠於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的全部益處。」
 
  除設立香港地區展示區外,香港特區共有超過160家企業參與企業商業展,在貨物貿易及服務貿易兩方面,全面展示香港的優質產品及專業服務,當中包括多個著名香港品牌,以及涵蓋不同領域的專業服務業參展商,有建築、物流服務、會計服務、資訊及通訊科技、市場營銷及專業授權等。林鄭月娥下午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陪同下,亦參觀了企業商業展和香港地區展示區。
 
  林鄭月娥晚上亦會出席特區政府為香港商會和參與企業商業展的企業代表而設的晚宴。
 
  工業貿易署與貿易發展局明日(十一月六日)舉辦「『國際貿易 香港經驗』論壇--新領域 新科技 新模式」,邱騰華將在論壇上發言。論壇亦邀得多名在創新科技、金融及法律界別的業界翹楚出席,包括馮氏集團主席馮國經博士、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專家合夥人車品覺、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企金業務總監林廣明及香港律師會大中華法律事務委員會委員楊永恒,共同探討大數據運用、香港金融服務對跨境企業的支援,以及香港專業服務風險管理議題,以重點介紹香港服務業在國際貿易中可擔任的角色。



2018年11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