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有關完善置業階梯政策及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一月五日)出席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有關完善置業階梯的政策及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今日我會向各位委員簡介政府有關完善置業階梯的政策及措施。我們早前已把介紹這些政策的討論文件提交秘書處,所以以下我會作出重點介紹。
 
  本屆政府有決心並會盡最大努力解決當前社會面對的房屋問題,提供適切及可負擔的房屋,協助市民安居,和改善居住環境。增加公營房屋供應,為不同收入家庭重燃置業希望,包括為中低收入家庭提供資助出售單位,是房屋政策的重要部分。
 
  政府在二○一四年公布的《長遠房屋策略》(《長策》),採納「供應主導」及「靈活變通」的原則,務求解決房屋供不應求的問題,重建房屋階梯。《長策》確立三個主要策略性方向,其中包括提供資助出售單位及促進單位的市場流轉。
 
  資助自置居所方面,自二○一四年起,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及香港房屋協會(房協)共推出了約13 000個新建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資助出售房屋項目單位,反應熱烈。
 
  房委會亦透過「綠表置居計劃」(簡稱「綠置居」),協助更多較有能力的綠表人士(主要為公屋住戶和已通過詳細資格審查的公屋申請者)循房屋階梯上移。下一個位於荔枝角道--東京街第1期的「綠置居」項目預計於二○一八年年底推出,涉及約2 500個單位,可提供更多自置居所的機會予綠表申請者。
 
  白表人士方面,房委會在二○一七年決定恆常推出白表第二市場計劃(簡稱「白居二」),二○一八年的「白居二」配額為2 500個,共接獲超過60 000份申請。
 
  另外,在目前樓價高企的情況之下,政府會透過「港人首次置業」(「首置」)先導項目,協助既不符合申請居屋資格、又未能負擔私營房屋的較高收入家庭置業。市區重建局最快將於今年年底預售馬頭圍道「首置」先導項目下的450個單位,滿足這些家庭的置業需要。
 
  行政長官在今年六月亦公布了修訂居屋的定價機制。以二○一八年推出的居屋銷售計劃(2018居屋)為例,在新機制下,售價會從三月開售時的七折降低到現時的五二折。「首置」先導項目和「綠置居」的定價亦會以居屋新定價機制為基礎,希望能為各個房屋項目的目標家庭提供較可負擔的選擇。
 
  私人住宅物業方面,為維持市場穩健發展,政府一方面致力透過短、中、長期措施增加房屋土地供應,以期從根本長遠解決供求失衡的問題;另一方面亦推出管理需求措施,減低市場因過分熾熱而可能造成的各種負面影響。
 
  政府亦因應樓市近年的過熱情況,推出了多輪需求管理措施,包括額外印花稅、買家印花稅、雙倍從價印花稅,以及新住宅印花稅,以打擊短期炒賣活動、遏抑外來需求和減少投資需求。
 
  行政長官在六月宣布的六項房屋政策新措施,其中兩項旨在鼓勵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盡早推出市場。第一項是向空置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徵收「額外差餉」,雖然「額外差餉」需在有關修訂條例獲立法會通過並刊憲後才生效,但我們留意到,宣布新措施後,已有不少發展商積極推出「貨尾」單位發售。
 
  另一項新措施是修改地政總署「預售樓花同意方案」,以增加一手私人住宅單位市場的透明度和加強對消費者的保障。這新規定已在今年六月二十九日生效,而相關銷售活動亦符合新規定的要求。地政總署和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監管局會繼續監察,確保措施運作暢順。 
 
  主席,我們會仔細聆聽各位委員的建議,亦樂意進一步回應及提供資料。

  多謝主席。
 
2018年11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