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方諮會感謝政府積極支援業界發展創科和進行研發
**********************
下稿代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秘書處發出:

  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方諮會)今日(十一月五日)舉行第三十八次會議。會議上,委員聽取創新科技署簡介對業界的支援,也備悉了世界銀行於十月三十一日發表的《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

  創新科技署向委員介紹創新及科技基金的運作,以及基金下各項有助提升製造業和服務業創新及科技水平的資助計劃。署方又特別提到政府為鼓勵企業在港作更多研發投資,推出額外稅務扣減,期望藉此推動本地研發活動和培育研發人才。委員對額外稅務扣減措施表示支持,並感謝政府一直積極支援業界在創新科技及研發方面的發展,協助業界提升競爭力。

  就《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方諮會主席黃定光說:「我們很鼓舞香港今年在便利營商排名榜上升一位,位列全球第四。這是對政府一直努力不懈為業界締造方便營商環境的充分肯定。」方諮會也感謝政府各局和部門悉力推行「精明規管」計劃及所達致的成果,使商業牌照發牌服務更臻完善。

  委員也察悉轄下三個專責工作小組的工作進展:

批發及零售業工作小組
──────────────
*由今年八月起,經營者若以售賣機出售須熱存之預先包裝即食食物,須向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申領許可證。工作小組感謝食環署在實施牌照規管前與業界磋商,亦就有關規管保障食物安全及公眾衞生表示支持。

*《2018 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於今年十一月三十日生效。根據有關條例,任何人不得在業務過程中向未成年人售賣或供應令人醺醉的酒類,亦不得通過銷售機售賣酒類飲品。工作小組歡迎有關條例,認同可保護青少年免受酒精的影響。工作小組感謝衞生署擬定指引,協助業界遵從規定,及透過不同渠道宣傳新法例的實施。

食物及相關服務業工作小組
─────────────────
*食環署、消防處、屋宇署和運輸及房屋局的獨立審查組檢討了食物業牌照申請的程序,建議推出措施,利便食物業牌照申請人適時取得正式牌照。另外,相關部門亦檢討了現行申請更改圖則的程序,並提出優化措施。工作小組歡迎部門就業界的關注悉力跟進。

營商聯絡小組工作小組
──────────────
*工作小組欣悉多項方便營商措施於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相繼推行,當中包括便利業界申請在舊式綜合用途樓宇內安裝折衷式花灑系統,以符合牌照要求;便利申領專為酒店用途而建造的處所牌照措施;及為會社業界在更改座位布局方面提供更大彈性。

  方諮會的會議文件已上載至網頁 www.gov.hk/tc/business/supportenterprises/bf/advisory/index.htm,供公眾瀏覽。
 
2018年11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