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八年第三季食肆收益及購貨額臨時統計數字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一月五日)發表最新的食肆收益及購貨額臨時數字。

  二零一八年第三季的食肆總收益價值的臨時估計為299億元,按年上升5.6%。同期間,食肆購貨總額的臨時估計為96億元,按年上升4.2%。 

  扣除其間價格變動的影響後,二零一八年第三季的食肆總收益以數量計的臨時估計較上年同季上升2.7%。 

  按食肆類別分析,二零一八年第三季與二零一七年第三季比較,中式餐館的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上升4.8%及2.2%。非中式餐館的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上升6.1%及3.5%。快餐店的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上升4.9%及0.9%。酒吧的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上升10.1%及9.8%。雜類飲食場所的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上升9.8%及6.1%。 

  二零一八年第三季與上季比較,經季節性調整的食肆總收益的臨時估計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上升0.7%及0.2%。 

  二零一八年首三季與二零一七年同期比較,食肆總收益以價值計及數量計分別上升7.4%及4.4%。 

  為方便進一步了解飲食業的短期業務表現,政府統計處亦編製有關季度內個別月份的食肆收益及購貨額統計數字。 

  按月份分析,二零一八年七月、八月及九月與上年相同月份比較,食肆總收益的臨時估計以價值計分別上升4.8%、7.2%及4.8%。 

  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後,二零一八年七月、八月及九月與上年相同月份比較,食肆總收益的臨時估計以數量計分別上升2.0%、4.2%及1.8%。 
 
進一步資料
 
  表1列出二零一八年第二季按食肆類別劃分的食肆收益價值及食肆購貨總額修訂數字,以及二零一八年第三季的臨時數字。 

  表2及表3分別列出二零一八年第二季按食肆類別劃分的收益價值及數量指數修訂數字和二零一八年第三季的臨時指數。 

  表4列出食肆總收益價值及數量以原來的季度數列計算的按年變動百分率,及以經季節性調整數列計算的按季變動百分率。 

  二零一八年第三季食肆收益及購貨額的修訂數字(以及按月劃分的分項數字),將於二零一八年十二月二十日開始在政府統計處的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bbs_tc.jsp)及有關刊物發布。 

  食肆的分類是採用「香港標準行業分類2.0版」。該行業分類用於各經濟統計調查,把經濟單位撥歸不同的行業類別。 

  更詳細的統計數字刊載於《食肆的收入及購貨額按季統計調查報告》。用戶可於政府統計處網站免費下載(網址: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20_tc.jsp?productCode=B1080002)。 

  用戶如對統計調查結果有任何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經銷服務統計組聯絡(電話﹕3903 7401;電郵﹕qsr@censtatd.gov.hk)。



2018年11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