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四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自願醫保又沒有高風險池,又不是必定承保,那麼如何吸引市民購買自願醫保?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推出自願醫保,除了你剛才說可能有某些要求,包括高風險池和必定承保等,我們需要多一些時間商討,在最初推出時訂明的12項最低要求,務求增加現時醫療保險產品、住院保險產品的吸引力,我們提供了市民希望有的要求,其中有10項我們都做到。現在法例已經通過,能夠作退稅(稅務扣減),這會是其中一個誘因。但這只是其中一個誘因,我們最初進行了一些調查,或委聘的顧問都告訴我們,如果想有多些市民購買自願醫保,在規管上以及可以提供到市民想要的要求,這比較重要,所以今次除了稅務扣減這個誘因之外,我們都有其他誘因,例如可以承保至一百歲,這些都是現時的產品未必有的。當然,擴大承保的範圍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因為有很多人都說購買了醫保但未必知道受保的項目,所以擴大承保的範圍和提高收費透明度,都令現時這類產品提高了水準。
 
記者:困難度在於哪裏?為何做不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你的意思是否指高風險池?其實我們在進行諮詢時,巿民未能就高風險池達成共識,一方面有一些人當然希望要有(高風險池),但另一方面亦有一些人士認為政府不應該用大量公帑補貼購買私人保險產品,所以我們需要再做多一些工夫,令大家在這方面的(分歧)可以收窄。談到公營醫療,有人會誤會,以為政府叫人購買自願醫保,就不會對公營醫療投放資源,其實並非如此,我們會繼續投放資源在公營醫療服務上,無論是硬件或軟件都會一直發展,令到每一位香港市民都不會因為經濟問題而得不到適當的治療。
 
記者:日本東京大學近日發表了一項研究結果,發現H7N9病毒出現了基因變異,可以透過飛沫傳播,政府是否知悉這項研究結果?會如何跟進?會否採取一些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禽流感風險一直都有,政府一直進行大量工作,尤其在活雞清潔、消毒以及生化標準方面一直有做工作。所有本地農場都知道應該要防範禽流感的風險,另外在街市售賣活雞,幾年前已經實施了一些做法,例如「日日清」、在街市售賣活雞時需要採取清潔和消毒等措施。我們會密切留意國際間對於禽流感風險的最新資訊,亦會與他們溝通加強了解,現行預防禽流感的工作亦會一直持續進行。
 
記者:關於自願醫保,剛才說沒有高風險池和不是必定承保,但你說政府不會放棄,其實有沒有時間表?政府可以如何繼續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起初幾年,剛剛推出自願醫保,我們希望累積一些經驗,看看推出時有沒有一些問題,正如剛才所說,有10項最低要求已經成功做到,亦提高了收費透明度,並會與私家醫院合作,尤其是在收費透明度等方面一直會提升,所以我們在這些方面的工作上需要累積一些經驗,看看市民的反應。未來幾年累積了經驗之後,我們會檢討高風險池,其他大家認為可以強化自願醫保的工作會一直進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1月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1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