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貿易事宜(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一月四日)前往上海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前,在香港國際機場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今日我將前往上海出席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是國家今年的主要國際活動。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單不會關閉,而且會越打越開、越開越大。

  這次香港參與上海舉行的博覽會,以「香港進」為題設立了展館(香港地區展示區),主題正好反映香港在國家對外貿易方面扮演一個重要角色,是國家的進口大門。國家進口(貨物)貿易中,有百分之十五是經香港進入內地這個龐大市場的。我們今年提出的中小企市場拓展計劃(「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八月份的申請較以往增加,反映內地市場仍有很大的推廣空間。今次我們除了透過香港展示區及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的香港展覽(企業商業展)向內地市場推廣香港企業外,我亦會參與由貿發局(和工業貿易署)舉辦的「國際貿易 香港機遇」論壇(「『國際貿易 香港經驗』論壇--新領域 新科技 新模式」論壇),並在論壇上發言,介紹香港所擔當的角色。此外,有很多各國的貿易官員會出席博覽會,我亦計劃與其中幾位,包括英國及秘魯的貿易部長,坐下來談談雙方可以合作的地方,希望這短短兩日的活動可以為香港擴大市場空間。

記者:中美貿易方面,現時的情況仍然反覆,會否有機會升溫?會否影響香港的出口貿易?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中美貿易糾紛問題將繼續纏繞,不單是對香港而言,而且是國際貿易。現時我們既要觀其行,更重要的是要看看有甚麼具體進展,但我們要做好各方面的準備,尤其是在今年第四季,我們會密切留意中美之間的貿易情況。這次行程後,我會與商會討論具體的情況。在過去的一兩星期,我在外訪時,例如在日本見了一些商會代表,他們有提出一些具體意見,例如如何在這不明朗的情況下,採取一些具體措施協助商界;但無論是我們上星期在東京做的推廣活動,或是今次參與在上海舉行的進口博覽會,都是要不斷為香港的商界開拓一些新市場,這項工作我們會繼續做。

記者:有商界表示,政府早前為進出口界推出的紓緩措施,如果沒有訂單,有關的紓緩措施對他們沒有幫助,你對他們的說法有甚麼意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一直以來與商會保持密切聯絡。從大局而言,如果全球或大的貿易夥伴選擇採取保護措施作為貿易壁壘,這最終對全球貿易或雙邊貿易均沒有幫助。我們樂見的是,國家在未來一星期舉行進口博覽會。在不明朗的情況下,國家作為全球最大的市場之一,仍願意將大門敞開。在這個過程中,香港可以繼續發揮應有的地位。香港從來都是內地與世界各地進行進出口貿易的主要橋樑,如果我們國家的龐大市場能夠繼續敞開,香港的商機一定會有很大潛力。我們今次前往上海參與博覽會活動,不單帶同從事進口貨物貿易的商界,亦着重推廣香港的專業服務,作為進口貿易的一個重要環節。我們今次有超過一百六十家企業參與,推廣香港在國家進口貿易方面發揮的角色。

記者:旅遊業界或其他業界曾表示希望政府推出紓緩措施,會否忽略了旅遊業界或其他行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旅遊業今年的發展非常穩定,而隨着兩個主要基建設施的開通,市場空間更大,尤其在吸引中長途旅客經香港以「一程多站」方式來回內地的市場潛力非常大。這方面是未來一兩年旅遊業應該好好把握的。
 
2018年11月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