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一月四日)上午出席電視節目後,就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及回收配套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有關回收方面,其實有市民擔心廚餘或廢紙應如何回收,或有甚麼途徑可以減少用量,政府有否具體時間表可以幫助市民做到回收?
 
環境局局長:正正是我們剛提交予立法會的文件中提出了務實可行的方向,當中以教育先行,剛才記者的提問是如何令市民大眾知多一些如何減廢回收的資訊,透過我們有策略的全港教育及宣傳先行策略,讓大家知道如何加強源頭減廢,同時做到乾淨回收,包括紙張、塑膠、金屬、玻璃及其他(物料)方面。同時政府也會加強支援社區,包括回收方面。在《施政報告》中提及我們會在下個財政年度先撥款約三至四億元支持相關工作,到真正落實收費(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時能夠達至「專款專用」的效果。即是說(收費)所得的金額總數相等於我們額外給社會的資源,加大相關的投放。這裏有幾方面的細節,例如在香港各區的社區回收中心,我們會增加支援提供恆常撥款,幫助社區多方面回收。我們也會提供中央收塑膠的回收行動,由一些試點先行,逐步覆蓋至全香港家居為主的中央回收。另外在廚餘方面我們會加緊增大末端廚餘處理設施,逐步擴展香港的廚餘回收,先由工商業界實行,逐步擴展至全香港各界,包括家居。同時我們看到外地有飲品膠樽回收的自動販賣機,我們下年開始會在試點試行,方便大家配合乾淨回收膠樽習慣,我們會加大相關資源及教育。

記者:垃圾收費與回收是否會雙軌並行?有沒有具體時間表於垃圾收費開始時,回收設施會有何改變去幫助市民減少垃圾量?

環境局局長:就這問題,垃圾收費至少有兩方面,首要方面是如何推動大家源頭減廢,香港人均垃圾棄置量每日1.41公斤,比其他很多先進城市包括倫敦、首爾高得多,源頭減廢的空間大。第二方面,如何善用既有的回收設施包括三色回收桶,以及在今年覆蓋全港的玻璃回收設施,這些都是要善用的機遇,希望大家同步做,同時政府會加緊其他新增的回收配套。看到外地的經驗都是以收費先行作為「火車頭」,是推動減廢的原動力,同時政府加緊其他方面的配套,謝謝大家。



2018年11月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