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地下室手記〉跳出棺材Relive版》以劇場扣問生命價值(附圖)
*********************************
  意大利葛托夫斯基及湯瑪斯.李察斯研究中心本月上演《〈地下室手記〉跳出棺材Relive版》,透過跨越生死的劇場體驗,直踩人心的地下暗室。

  早於百多年前,被譽為存在主義開山祖師的陀思妥耶夫斯基寫下《地下室手記》,已預視理性主義抹殺自由欲望,道德教條忽視複雜人性。《〈地下室手記〉跳出棺材Relive版》,以「藝乘」方式及歌謠吟唱作結構,並加入敘述,扣問生命的價值:我們可否憑藉自我意識,跟無形之手「拗手瓜」,重掌自身命運?
 
  「藝乘」即把表演視為通往人類內在的途徑,透過「藝乘」體驗,觀眾與表演者的空間會被打破,彼此界限變得模糊,讓表演者和觀眾彼此穿透,自我覺醒。
 
  葛托夫斯基研究中心於一九八六年在意大利蓬泰代拉成立。葛托夫斯基在這裏發展了「藝乘」表演研究,跟湯瑪斯‧李察斯緊密合作,並在一九九六年把中心易名為「葛托夫斯基及湯瑪斯‧李察斯研究中心」。葛托夫斯基獲公認為二十世紀極具影響力的戲劇大師,年輕時埋首研究史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戲劇體系,並繼承其工作。
 
  湯瑪斯.李察斯從一九八五年開始跟從葛托夫斯基創作,直至葛氏於一九九九年離世。二○○八年起,李察斯帶領新團隊「藝乘專研小組」導演《作客夜之夢》(二○○九年首演)、《〈地下室手記〉跳出棺材Relive版》(二○一六年首演)、《逃亡時刻》(二○一七年首演)等,並在二○一六年開始領導新成立的「研究中心駐場工作室」。
 
  《〈地下室手記〉跳出棺材Relive版》為新視野藝術節節目之一,於十一月十六及十七日晚上八時,在香港文化中心劇場舉行。票價為二百二十元和二百八十元。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2111 5999。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新視野藝術節」今年踏入第九屆,於十月十九日至十一月十八日舉行。查詢節目詳情或票務優惠,請致電2370 1044或瀏覽網址www.newvisionfestival.gov.hk
 
2018年11月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意大利葛托夫斯基及湯瑪斯.李察斯研究中心本月上演《〈地下室手記〉跳出棺材Relive版》,透過跨越生死的劇場體驗,開啟生命價值的反思。
意大利葛托夫斯基及湯瑪斯.李察斯研究中心本月上演《〈地下室手記〉跳出棺材Relive版》,透過跨越生死的劇場體驗,開啟生命價值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