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美好生活節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三日)下午出席美好生活節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John(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業務總監馮一柱博士)、Barry(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亞太區企業可持續發展部高級副總裁鄺文昌)、海偉(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各位嘉賓、各位有心人、各位同事︰

  首先,我很高興來到這裏,亦多謝羅氏集團慷慨借出地方舉辦這個活動。今年是社聯「社會企業商務中心」十周年,時間過得很快,十年前我見證它誕生;到今時今日可以說是茁莊成長。十年前香港只有二百六十間社企,今日已有六百五十間,數字以倍數上升。但社創發展不只是數字那麼簡單,而是整個推動工作開始開花結果,有很多創新產品和服務,並配合扶貧委員會轄下的社創基金,運用創意配合得相當好。我覺得在社企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運用創意和在社會方面連結不同的界別一起推動,今日我看到在座有很多學界、社福界、商界,實在是「民、商、官、學」攜手,與政府一起去做。

  社企的角色愈來愈重要,大家都留意到社企、甚至是過渡性房屋都有社聯提出的概念,這真的是一個突破。我們應該「跳出框框」,目標只得一個,就是不論社企也好,基金也好,能夠令到社會更和諧、更能幫助一些有需要的朋友、弱勢社群,把社會變得更共融,這就是目標。我亦要多謝滙豐銀行自幾年前起與社聯攜手,今日已經孕育了很多成功的社企,你們的孵化器已經變為一個發射器、發射台,今日已有很多成功的例子,我知道稍後將展出他們的產品,各行各業的服務及產品都有。

  香港政府是關心福利的發展。我時常都提到,我們每日一百元的開支中有二十元八角投放於教育、十九元七角投放在福利、十七元五角投放在醫療衞生。福利方面,我們估計今年的開支是七百八十九億元,較六年前增加了八成七,我估計明年就可以翻一翻。這個數字顯示我們銳意希望看到一個和諧、關愛、共融的社會。

  但單單依靠政府的資源是不足夠的。雖然政府資源一定需要投入,沒有資源是不能推動,但一定要有「民、商、官、學」的整體社會參與。商界的參與極之重要,所以我呼籲商界更進一步提供多些機會,硬件也好、軟件也好,而最重要是給我們有創意的朋友的產品提供出路,特別是那些初創的社企朋友。社企同時亦是一個很好的平台讓年輕人鍛鍊自己,在就業市場裏的一個新領域,可以是向上流動的好機會,因為社企其實是集合管理、愛心、營運、理念於一身。

  我長話短說,我今日來到最重要是為你們打打氣,以及肯定你們的努力,肯定滙豐銀行、肯定社聯,亦肯定政府的同事在我們的社創基金方面做的大量工夫,扶貧委員會的同事亦做了很多工作。不論是以甚麼角度,大家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攜手協作、推動社會向前邁進,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

  這個計劃十周年取得階段性成果,相信前面還有很多輝煌的十周年,將來你們不止在這裏舉辦活動。希望大家有一個愉快的晚上,最重要的是繼續努力向前邁進。多謝大家。
 
2018年11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3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三日)在香港社會服務聯會、Impact Incubator及社會企業商務中心合辦的美好生活節開幕禮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三日)出席香港社會服務聯會、Impact Incubator及社會企業商務中心合辦的美好生活節開幕禮。圖示(左起)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亞太區企業可持續發展網絡及創業總監鄺文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及張建宗主持開幕禮。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美好生活節開幕禮